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最新动态» 以“植被生态遥感监测”为主题的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以“植被生态遥感监测”为主题的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5    浏览次数:

     

以“植被生态遥感监测”为主题的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资源环境学院裴晨阳 郭义军 李莹莹严小良

为丰富我校研究生夏季学期生活,启发研究生科研方向,助力遥感在植被生态领域的应用,7月11日,由资环学院主办的“植被生态遥感监测”学术沙龙活动如期举行。由刘金成、张庆玮和赵龙才三位副教授共同发起,得到了各学院相关专业师生的积极响应,最终由来自资环学院、水保所、林学院、草业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理学院等单位的11名青年教师、11名博士生和10名硕士生共同参与。



本期活动邀请水保所刚成诚副研究员和资环学院王小平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刚成诚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植被动态监测及驱动力分析”,以遥感的行业应用和植被光谱曲线为出发点,以我国13个生态工程建设为背景,围绕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关键科学问题,从“格局-过程-机理”层面重点阐述了我国植被生态遥感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王小平老师以“植被生化参数遥感及应用”为题,围绕叶绿素含量遥感反演、光合参数遥感反演以及生态过程模型中的应用展开,重点针对双植被指数矩阵、最大羧化率和SIF遥感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对黄土高原复杂地形下遥感植被参数反演做了思考。两位老师对学术的严谨和对植被生态遥感的热爱,得到了现场参会者的接连赞叹,同时,他们幽默风趣的讲述方式更是引发在场人员的一阵阵热烈掌声。


刚成诚副研究员分享        王小平副教授分享

分享结束后,参会老师及学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对报告分享中的疑问、个人研究方向中的困难等,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请教,现场活跃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参会人员深入探讨

资环学院王浩副教授提到,此次沙龙感受颇多,从两位的老师的分享中学到很多,感受到他们在植被生态遥感方面所做的付出与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更在与学生们的交流、解疑答惑同时,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思维敏捷、认真严谨、渴望求知在他们的表述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应多开展类似的活动,加强沟通,强强联合,促进学科发展。

理学院杨雪老师感慨到,有幸参与此次沙龙,在分享与交流中感受知识的力量,感受思想的碰撞,感受灵感的迸发。植被生态遥感渗透在多学科中,青年教师就应像今天这样,坐在一起聊一聊,互相学习。此次沙龙举办得很成功,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提升科研热情。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深有感触。资环学院博士生杨怡提到,其实不同学科之间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关联,不仅限于老师所分享的内容,在与其它学院学生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找到了相通之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园林学院博士生张祥表示,此次沙龙受益匪浅,感谢老师的精心安排,让这么多植被遥感相关研究的青年人集中在一起交流学习,相信这些会在今后的研究中起到很大的帮助,老师们都和蔼可亲,我也会多向老师学习,在植被遥感方面做出成果!

活动最后,经过两位主讲老师的推荐以及全体参会人员的商议,本次沙龙决定授予资环学院杨怡和李瑞丰、水保所闫雨杏、草业学院任涵玉和韩沛东等五位研究生“学术潜力之星”称号并发放荣誉证书。沙龙即将结束之时,主持人刘金成作最后总结发言,指出植被生态遥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推手,希望加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并对参会研究生提出了他的寄语:敬畏成长、敬畏担当、敬畏规则,愿每位老师与同学在各自的领域熠熠发光!



王老师和刚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学识在交流中成长,智慧在聆听中启迪。此次沙龙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在思想碰撞中收获满满。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