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工程学综合实习Ⅰ》掠影
 

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工程学综合实习Ⅰ》掠影

来源:    作者:王兴蕾 燕鹏程 王顺燕/文 郭学涛 强虹/图    发布日期:2021-07-18     浏览次数:

     

为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学生更加全面掌握污水处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为将来就业、服务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7月1日至7月8日,环境科学1801班全体同学在强虹、郭学涛老师带队指导下完成了西安创业水务公司驻厂实习。


合影QQ图片20210718174142.jpg

全体师生在邓家村污水处理厂合影


7月1 日至7月2日,通过邓家村污水处理厂以及北石桥污水处理厂的参观学习,同学们首先对污水处理工艺全貌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认识了污水处理所涉及的构筑物、设备及处理过程。经过两天的实地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污水处理厂的实际运行工艺有了直观的体会,对课堂学习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7月5日至7月8日,同学们开始了在北石桥污水处理厂的驻厂实习,熟悉了污水处理的流程、工艺原理,了解了污水处理各工段操作规程及职责,尤其对邓家村污水处理厂典型多段多级AO工艺、北石桥污水处理厂多级多段AAO工艺和氧化沟工艺的四个运行阶段进行了深度学习,完成了对污水处理厂从工艺、构筑物、设备、分析检测、图纸绘制以及操作管理方面的系统学习,并对在污水排放四类水体要求下的加标改造工艺进行了观摩和学习。

实习期间,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启发和指导下,带着问题去实习,积极思考和发现问题,对每天的实习内容及时消化和总结,并以实习小组的形式展开交流和探讨,促使同学们不断积极的扩充和挖掘新知识。


PPT汇报展示QQ图片20210718174207.jpg

PPT汇报展示


实习成果在7月8日上午以PPT答辩的形式进行总结。由于前期同学们准备扎实,在汇报的过程中,汇报小组各有特色,大家不仅仅对实习工艺、参数、设备、以及运行等进行详细的汇报,也对两厂工艺流程、构筑物及机械设备等进行了对比总结,尤其是积极发现污水厂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在查阅资料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司田田和叶慧贤同学针对污水处理中毛发缠绕设备的问题,积极思考并自己动手制作了解决毛发缠绕的简易装置模型,引起了同学们极大地兴趣和充分的讨论,在两小时左右的汇报中,大家热情高涨,认真聆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总结汇报。本次实习受到了老师以及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高度点赞。


制作螺旋材料QQ图片20210718174158.jpg

班级同学制作螺旋材料解决毛发缠绕设备难题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对污水处理工艺有了更直观、系统、实际的认识,在巩固和深化所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培养了同学们谦虚、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增强了同学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对目前水处理工艺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了自己的思考,也期待同学们都能够坚持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在实处,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展现我们的风采,成为真正的“生态保卫者”!

编辑:李刚     终审:王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