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百余名师生共享学术盛宴
 

百余名师生共享学术盛宴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赵杰    发布日期:2021-06-16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一场学术盛宴在资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应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马文奇、西安科技大学教授毕银丽来院学术交流。学院院长田霄鸿、副院长贾汉忠等参加报告会,学院师生2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

张福锁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上,张福锁院士作题为“粮食安全与环境安全协同途径”的报告,从改革开放前的饥荒到改革开放后的全球奇迹“中国人养活了自己”,从国外到国内人均粮食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的对比,深入浅出阐述了随着粮食产量的提高,随之而来的环境代价也在增倍。从水体、土壤富营养化、大气污染、土壤酸化等方面,强调农业应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最后就“科技小院”这一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马文奇教授作报告

马文奇作了题为“养分管理研究:从农田到食物链”的报告,从什么是养分管理、农田养分管理及食物链养分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阐述了养分是动植物、微生物及人类生存的生命元素;养分在土壤中的迁移、吸收、作用及植物受环境胁迫的适应等;进一步阐明农田土壤养分不单指化肥,还包括环境养分、土壤养分、有机养分等,养分管理需关注环境问题、粮食安全及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资源等;进一步思考围绕家庭需求、食物消耗、环境目标等建立农田、畜牧、家庭、养分输入等的一个食物链系统。

毕银丽教授作报告

毕银丽作了题为“西部煤矿区生态修复技术与应用”的报告,针对西部干旱半干旱区露天矿水资源保护利用和生态重构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手段,系统阐述了我国干旱半干旱露天煤矿区自然与人工生态协调发育规律。初步建立了干旱半干旱露天矿区矿坑水汇聚方法和生态重构工程技术体系,优化配置了干旱半干旱露天排土场土壤生物化学改良方法,研发了露天排土场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及生态重构关键技术;初步构建出可协调水资源–植被组合–生态稳定的循环发展模式,实践了西部露天煤矿区既要金山银山,再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并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后,张福锁院士、马文奇、毕银丽与学院相关领导就“科技小院”模式的推广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赵杰

                                                                                          终审:李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