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情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 ——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工程综合实习Ⅱ参观活动之三
 

情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 ——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工程综合实习Ⅱ参观活动之三

来源:    作者:许译文 赵浩琳 郭宸铭 赵鹏 刘晨丁雨涵 康召/文 沈俭(光大环境) 于英翠/图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为了掌握固体废弃物的末端处置,理论联系实际,更好的将理论知识融汇与实践活动当中。2021年6月16日,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1801班全体学生黄懿梅和于英翠老师的带领下陕西省蓝田县光大环境公司垃圾焚烧厂进行参观实习活动。

图一.jpg

图一 陕西省蓝田县光大环境公司垃圾焚烧厂

生活垃圾的末端处置是生活垃圾处理的重点问题之一,同学们也对垃圾焚烧厂中生活垃圾的储存、焚烧和烟气处理过程极为好奇。下午两点,同学们顺利到达陕西省蓝田县的垃圾焚烧厂,该厂隶属于中国光大环境集团,中国光大环境集团1993年于中国香港建立,历经十多年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环境企业、亚洲环保领军企业、全球最大垃圾发电投资运营商。在陕西省蓝田县建立的此座垃圾焚烧厂也是陕西省最现代化、末端处置最为优秀的。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光大环境的发展历史、陕西省对于垃圾末端处置的重视以及此座垃圾焚烧厂现代化发展技术流程、并且依次参观垃圾储存仓、垃圾车倾倒车间、垃圾焚烧以及烟气处理车间、发电车间以及先进的总控室等。

图二.jpg

图二 通过机械爪将新倾倒垃圾与正在发酵垃圾堆放

在参观垃圾储存仓时同学们都被这壮观的景象所震撼,在玻璃操作室里,同学们既可以通过面前的全落地玻璃看到机械爪对发酵好、正在发酵以及新倾倒的垃圾进行分块化存放。也可以通过脚下的玻璃看到下方垃圾出料口看到垃圾车倾倒垃圾的现场,好不震撼!一位同学发出感叹“来之前做好了心理建设觉得肯定是脏乱差,没想到垃圾焚烧厂也可以做到如此干净如此震撼。”通过机械爪一抓八吨的效率分块化后,便会让垃圾进行自然发酵,发酵好的垃圾通过机械爪放入进料口进行焚烧处理。此厂共有三个焚烧炉,一个焚烧炉日均处理量可以达到750吨之多。不仅如此,焚烧处理的垃圾还可以用来发电,通过两台巨型发电设备,可以将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进行利用,目前可以将一吨垃圾燃烧的热量转化为500°电,此垃圾焚烧厂日处理量可以达到2500吨-2800吨,可见资源利用的重要性。

垃圾焚烧时,温度一直保持850°以上,因为可以有效减少二噁英的产生,同学们通过总控室的监控可以实时看到垃圾焚烧厂各个区域的运行情况,建立起来完善的垃圾末端处置监控体系一旦有情况发生可以迅速进行下一步行动。此外,整个工艺还配有完善的烟气、飞灰、炉渣处理系统,烟气排放指标严格执行欧盟2010标准,产生的飞灰在厂内螯合固化后被运送到填埋场进行处理,炉渣将制成环保砖、路基建材等,彻底将垃圾变废为宝。最让我们感兴趣的是这里与之前去的垃圾中转站不同的是,操作车间没有丝毫垃圾产生的异味。他们又是怎样对臭气进行控制的呢?臭气主要来源于垃圾本身,一般发生在垃圾储坑、卸料平台、渗滤液池、焚烧炉以及餐厨处理设备周边等。公司通过使用密团垃圾收运车辆、设备周边重点收集、保持臭气源区域空间负压状态等措施,防止臭气外溢。臭气通过遍布车间的收集管道经引风机送入炉膛,给垃圾焚烧送风供氧,实现对臭气完全、有效的处理。最后同学们又观看了垃圾发酵产生的渗滤液的处理技术和处理前后对比状况,让同学们坚定了全身投入专业学习的决心,也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所说的“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图三.jpg

图三 第一列为垃圾渗滤液从最初的状态到排放的状态(由左向右

图四.jpg

图四 现代化总控室进行实时监控

在此次实习参观过程中,各位同学都受益匪浅。不仅将所学与所见有机结合在一起,还通过这次实习了解到垃圾处理的过程也可以如此赏心悦目,也树立了自己身为环境人的目标。“环保为民,产业报国”,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之中各位同学定当全力以赴,努力投身于环境事业的发展当中,为实现生态化建设添砖加瓦,这不仅是同学们自己的目标,更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环境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相信在未来环境事业的发展中,定然会有我们的身影出现!


编辑:李玉平     终审:王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