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获评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获评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作者:张浩然 王昱泽 吴怡洁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上午,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表彰暨交流大会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举行,大会对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工作创新奖以及思想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我院获评“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辅导员王昱泽,班主任夏天骄、刘金成获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田长河作题为《严守生命底线  深耕“五色沃土” 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汇报。

75597a29ef4543fb9ae0abe864090962.png

一年来,学院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服务主线,提升育人成效。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对困难学生做好精准帮扶,引导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五色沃土中汲取养分、生根发芽、健康成长。

一、治病于未有,提升危机防范能力

一要做到“队伍精”,以党委书记、副书记为领导,下设专职辅导员7名、兼职辅导员6名、班主任46名,选拔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学生骨干100余名,打造和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工作队伍。二要“底子清”,针对特殊群体学生分类建库,落实“一人一册”,通过定期谈心谈话、走访宿舍、深入课堂、暖心家访等举措,进一步将帮扶精细化。三要“反应快”,组建网络信息员队伍,时刻关注网络舆情,学工队伍深入学生宿舍,家校联动形成育人合力,做到第一时间知晓思想动态,把控现实困难,上报帮助解决。四要“能力强”,将学生工作作为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内容;每周召开学工例会,每月召开班主任例会;邀请心理咨询中心、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做专题培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

二、处危而不乱,提升危机遏制能力

通过“网络舆情”“失联轻生”“特殊需求”“心理困难”四个案例,生动诠释学院危机事件应对流程:一是要畅通信息反馈渠道,通过信息员队伍,第一时间掌握危机事件。二是学工队伍做好上传下达,规范流程,工作留痕,控制网络舆情的发酵。三是以生为本,尊重学生需求,关心关爱学生,同时做好警示教育。四是归纳总结,召开专题研讨会,总结经验,对整个应对过程查缺补漏,形成案例,“举一而反三”。

三、润物而无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引导学生在真学真信中补足精神之钙。以党建工作为核心点,开展学习品牌活动,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团学工作为支撑点,加强党团联动,坚持做好团员的培养教育,提高团员青年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增强党团组织育人实效。二是鼓励学生在奋勇争先中培育优良学风。以师生家长联动为着力点,开展学业小老师、“青春榜样共话成长”活动,以学风建设活动为发力点,开展世界读书日、学霸笔记、“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等学风建设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利用第二课堂提升学生发展动力。以文体活动为主阵地,学院规范化成立12支体育队伍,7支文艺队伍,广泛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以竞赛活动为主渠道,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增强体育锻炼;以实促效为主抓点,在劳动实践中磨练意志品质,努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将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中启智润心,用“资环有我,有我必胜”的主人翁精神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1fd1ff10930447b0a61eac1ac1b92c1c.png

编辑:张浩然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