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来源:    作者:文/李刚 图/李玉平    发布日期:2020-06-15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下午,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陕西科仪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专家刘涛应邀做安全培训讲座,学院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各科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员和全体无课教师参加了培训。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和院长吕家珑到场聆听讲座。副院长任武刚主持了讲座。


事故案例分析-MG_20200610_161233.jpg

实验室事故案例分析


讲座中,刘涛首先分析了近年来发生在高校实验室和化工企业的11个典型化学事故案例。惨不忍睹的事故场面,血淋淋的教训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实验安全工作的警钟。随后,刘涛从实验室法律法规、实验室面临的危害、实验室个人防护、消防设备识别及管理、实验室空气质量控制与防护、实验室试剂储存现状及问题、实验室药品试剂科学管理的普遍原则、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及相关编写规范、特殊化学品储存等九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基础理论和实验室日常运行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易燃易爆物质-MG_20200610_164532.jpg

讲解易燃易爆物质安全


针对实验安全管理中的难点及容易忽视的问题,刘涛在讲座过程中还穿插进行了有奖问答,现场师生积极回应和解答,讲座场面热烈欢快,有效普及了安全常识,加深了大家的记忆。讲座最后,他还就高压灭菌锅、液化气罐、实验室冰箱等操作使用中的问题回答了师生的现场提问。整个安全培训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本次专题培训旨在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特别是督促和提醒大家切实把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住用好。下一步,学院还将开展安全检查回头看,查找实验室安全管理死角和薄弱环节,通过建立科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员工作QQ群和微信群,加大安全督导和警示教育。


编辑:李刚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