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夏季学期进行时】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夏季学期进行时】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左鑫/丁蕊/张瑜/严小良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9日,由我院主办以“微塑料-人类的‘塑料友情’”为主题的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经管学院咖啡厅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由张弛、欧阳卓智副教授发起,特邀郭学涛教授和祝可成副教授作为分享嘉宾与在座30余位师生进行学术探讨。

欧阳卓智副教授介绍与会嘉宾

郭学涛老师带来题为“西北区域微塑料的污染特征及其环境界面过程”的精彩报告,以“微塑料的污染程度如何?”、“微塑料在环境中如何进行迁移转化?”、“微塑料进入土壤后会与土壤介质发生怎样的交互作用?”、“如何评估微塑料的生态环境风险?”几个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了团队在西北区域微塑料分布特征调研及微塑料与铁氧化物、溶解性有机质之间交互作用研究所取得的成果。郭老师强调在科研工作中,要敢于接触新方向、新内容,在已有研究基础上结合个人课题和需求去拓展创新。

郭学涛教授作报告

祝可成老师以“光老化微塑料中环境持久性自由基和活性氧(氮)的形成机制及其潜在毒性”为题深入介绍了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报告指出环境持久性自由基及不同活性物种的产生与微塑料分子结构有重要关系并率先发现部分光老化含氮微塑料样品可形成持久性氨基氧自由基和活性氮,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在场很多同学表示以往考虑光老化微塑料的影响机制时往往习惯从碳氢塑料聚合物出发,而含氮微塑料区别于常见的碳氢微塑料常被忽视,祝老师的报告启发了他们科研工作的新思路。

祝可成副教授作报告

在互动环节,同学与老师们积极讨论,针对同学提出的科研和生活中的问题,如:如何克服科研焦虑?如何发一篇高质量论文?如何平衡好科研和生活,做好时间规划?怎样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等一系列问题,老师们都详细耐心地进行了解答。郭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科研时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刚起步时也很不顺利,也曾被否定想放弃,但依旧选择了坚持,不断打磨拓展,最终越做越好”并强调“发文章其实是一个积累突变的过程,要坚持耕耘。发一篇高质量文章,有时并不需要多么新颖的点子,需要的是把实验设计好,把科学问题阐述清楚,要注意多钻研机制。”祝老师也表示“将涉及的关键问题解释清楚很重要,并且要在文章中反复论证。此外,在写作方面逻辑一定要清晰,一环扣一环,必须在写作上下功夫。实验方面,一定要自己主动思考,带着问题去做实验,要有探索和求知的精神。”

师生之间热烈讨论

沙龙成员合影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欧阳卓智老师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大家在以后成长过程中,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常怀感恩之心,并对参会的研究生提出了几句寄语:保持上进心,做一个有理想有愿景的追梦人;保持责任心,做一个会工作有激情的人;保持爱心,做一个懂生活有情趣的人。也希望每位老师与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继续发光发热,勇创佳绩!

本次系列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贯穿整个夏季学期,共有近30名老师和150名研究生参加活动,每期的老师都能进行精心组织,学生报名踊跃,同学们不仅丰富了生活,而且也获得了知识,交流了经验,收获了友情。虽然系列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结束,但是知识在碰撞,友情在升华,生活更有趣。让我们在下一次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中继续相约吧!



编辑:严小良         终审:贾汉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