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走村入户进田地,生产一线调研忙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走村入户进田地,生产一线调研忙

来源:    作者:罗一诺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几场春雨后,北方小麦纷纷抽穗,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二十余名师生前往山东、河南、陕西、山西、甘肃、宁夏等地,入户下田开展农户小麦施肥用药和生产管理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共涉及21个乡镇30个村,收集有效问卷300余份。除了了解各省小麦施肥、喷药、农机的使用情况和小麦销售收入外,各地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也给调研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东泰安小麦种植的机械化程度高,合作社模式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山东、宁夏等地的灌水和喷药由当地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先进机械的应用方便了农民,也保证了灌水和病虫防治的效果。在陕西、河南等地,农资站推荐农户使用套餐肥,简化了针对小麦不同时期需求施用不同肥料的科学施肥措施,另外,农机站的工作人员还帮助农户改善水利,变大水漫灌为喷灌,节约了用水量,提高了灌水效率。

在沟通中,师生们发现农户对科学生产技术有较高需求,盐碱化土壤快速改土培肥、高产优质小麦品种、水肥一体化、无人机打药、绿色防控技术仍是小麦生产中的技术热点。另外,大户往往对施肥、用药、品种等种植技术掌握较为全面,散户则存在知识盲区。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多渠道、多形式的科学种植技术与知识的宣传培训必须长期坚持。

此次调研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怀,深入了解小麦生产中的实际需要,引发大家对自己科研和学习的深入思考。同学们表示,必须与农户面对面,才能科学地思考自己的研究,明确学习的方向,让所学知识真正服务于民。


图片.png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