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2020年陕西蓝莓产业现场观摩暨高质量 发展研讨会”在西安鄠邑隆重召开
 

“2020年陕西蓝莓产业现场观摩暨高质量 发展研讨会”在西安鄠邑隆重召开

来源:    作者:李平/赵杰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629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市邑区农业农村局承办的“2020年陕西蓝莓产业现场观摩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市邑区天悦凯莱酒店召开,三秦都市报、华商报、农业科技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并通过线上进行网络直播。

会议聚焦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旨在推动陕西省农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速蓝莓这一朝阳产业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企业和农民增产增收,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升陕西省蓝莓产业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步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罗建强,西安市农业农村局果业处处长秦兴旺,西安市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永平等领导、专家、业界朋友等出席会议。

image.png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陕西省莓类产业体系

首席科学家、资源环境学院研究员李会科发言

本次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和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人员先后观摩了西安九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康维尔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陕西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蓝莓生产基地;一路行,一路看,一路比,现场聆听了蓝莓种植企业负责人和现场专家对蓝莓基地土壤改良、苗木培育、灌溉设施以及冷链配送、产品展示中心等销售配套设施等情况的细致讲解,深刻感受到陕西省农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势头良好,达到了相互观摩、取长补短、学习提升的效果,也增强了行业专家、政府相关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鼓足干劲的势头。蓝莓产业未来市场大有潜力,是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又一重要抓手。

image.png

专家、领导在蓝莓基地现场观摩

随后,蓝莓品种品鉴评价环节,参会人员品尝了德雷珀、公爵、蓝丰、灿烂、巴尔德温等10几个早中晚熟品种,从蓝莓果实体积大小、口感酸甜度、色泽观感、成熟时间、市场认可度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座谈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吕家珑主持,西安市邑区副区长谢永平同志代表区政府向大会致辞;陕西省莓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李会科研究员介绍陕西蓝莓产业发展现状、定位及未来设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钱永华教授;蓝莓生产销售企业代表、大学生创新创业者、西安康维尔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步学先后发言。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据悉,中国蓝莓种植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陕西目前蓝莓栽培面积400公顷,产量450吨,主要集中在秦巴地区和秦岭北麓渭河以南地区,渭北和陕北地区也有少量栽植。虽然陕西蓝莓栽培面积不大,但通过蓝莓生产、分检、运输、销售产业链条带动了许多地方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成为农民增收脱贫的主要来源。截至目前,西安市邑区建成蓝莓地基近1000亩,是陕西省蓝莓主要生产基地,以卡米尔、莱格西、密斯提、蓝丰等为主栽品种,年产量约1000吨,产值近1亿元。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强有力支撑,时代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期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新形式、新要求,用新的眼光、新的认识、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来推动各项工作。要把科技作为支撑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性、决定性力量,作为推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第一动力和根本支撑。希望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将蓝莓这个特色的产业,发展成一个具有区域特色的富民产业,品牌产业;保护和建设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打造集特色农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蓝莓小镇;为将西安打造成“北方时令水果之都”增砖添瓦,促一方经济发展,带领一方人民致富脱贫。

                                                                                                                                          供稿:赵杰  编辑:吴小平  审核: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