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与甘肃省白银市共商乡村矿产资源利用
 

与甘肃省白银市共商乡村矿产资源利用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赵杰    发布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乡村矿产资源如何高效利用?怎样联合筹建乡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院?4月10日,甘肃省白银市政协主席齐永刚率代表团专程来到我校,与资环学院、农学院等专家共商校地企合作大计。

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白银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超过380万亩,每年农作物秸秆有300多万吨,为了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推动农业绿色循环发展,提升乡村振兴新品质,白银市提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4%的工作目标。代表团介绍了白银市平川区地理地貌、矿产资源、农业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以及乡村秸秆类生物资源矿产化利用现状,对学校和平川区的进一步合作提出了设想和规划。

资环学院来航线教授就农业微生物科研团队的概况做了介绍,提出农业资源的利用要结合本地的特点真正落地推进。一是能源化,将秸秆作为主要的燃料,燃烧产热供给城市、乡村供暖循环。二是作为生物炭,利用它的可吸附性,改良本地盐碱地和荒漠化土壤。三是生物有机肥,将生物有机肥和农业特色结合起来,做成生物发酵饲料、青储饲料,富硒食用菌等。

白银市委副书记张延保表示,座谈加快了地方、学校、企业等各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更是解决了白银市多年未解决或者是解决不彻底的问题。白银市计划在平川区成立“乡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院”,以一个点的示范,推动和带领乡村经济的建设和发展,符合国家战略要求,这也是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产增收的抓手。希望地方、校企能充分沟通协调、共同发力,努力推进这项工作落地。

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表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是学校重要的学科使命,资环学院全力支持农业微生物科研团队和其他学院专家团队协作,与白银市政府和企业开展合作,助力白银市乡村振兴,同时打造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的新平台。

齐永刚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校地企合作实施乡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尽快开花结果。

科研院为此次校地企合作进行了前期策划沟通,今后两个月期间,校地企将开展密切的交流与调研,推动这一合作落细落实。

                                                                                                                                                                                               编辑:赵杰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