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工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学工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来源:    作者:张浩然 姜悦    发布日期:2021-07-15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更好地落实《意见》,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近日,资环学院学工干部组织集中学习,掀起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热潮。

《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加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及方针原则。其中指出: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等。

党委副书记田长河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学生工作内容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通过选强配齐专兼职辅导员队伍、铸牢网络阵地管理、构思“五色沃土”育人体系、完善学生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等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意见》再一次为我们指明了高校学生工作的方向,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任重道远,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以新冠防控中国经验为催化剂,丰富活动形式,开展爱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多措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辅导员张浩然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和传家宝,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环节。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意见》深刻阐明了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意见》是指导我们做好思政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人无信仰不立,信仰是照亮学生人生前进道路的灯塔,只有坚定政治信仰,才能不忘初心。”

辅导员王昱泽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中央对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视度,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要认真贯彻党的指导思想和《意见》精神,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对新的情况、新的任务积极探索,在学生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充分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为新时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辅导员薛曾辉表示,《意见》中的具体要求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于接下来的学生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有了明确的思路。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利用好第二课堂与网络思政阵地,策划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学生们熏陶在主题教育之中。结合特定时间节点,开展又红又专的主旋律活动,切实夯实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辅导员秦一郎表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而青年作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其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我们应通过对各类先进模范、先进事迹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学生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在学生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帮助学生更好的树立大学目标,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应建立立体化信息渠道,多方位了解学生生活状态,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对于“四困”学生,应加强人文关怀,必要时进行心理疏导,在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更好的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资环学院学工队伍认真学习《意见》,切实提高了个人的思想政治水准,起到政治思想引导、组织协调和服务指导等重要作用,为广大学生起到良好的引领和带头作用。

编辑:张浩然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