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本科生资环党支部】与人文学院法学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世界水日”主题党日活动
 

【本科生资环党支部】与人文学院法学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世界水日”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范陈哲、许永亮/文 范陈哲/图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同志下基层,在实践中体会世界水日的重要性,在生活中做到学水知水、爱水节水,本科生资环党支部联合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本科生党支部和法学团支部于3月22日在杨凌示范区渭河湿地公园开展了以“渭河湿地共前行,生态法治在我心”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6f17a1cb72434592b2b93ee63f844eaf.jpg

活动初始,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的万志琴老师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条款,明确宪法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指导地位。基于地处黄河流域的生活背景,万老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为例,重点讲述了黄河保护面临的关键问题及其应对措施。第一,针对缺水问题,最重要的做法之一是建设节水型社会,全社会做到爱水节水;第二,针对防汛问题,黄河各大小流域都要做好防汛工作,构建联动防洪体系;第三,针对高质量不均衡发展问题,要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讲至结尾处,万老师强调到:“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还是在实践。”

9276a03f70f44612aec1681131f914ad.jpg

活动第二环节,由杨凌气象局、杨凌水务局、杨凌新华水务有限公司等多部门领导依次向同志们介绍杨凌的饮用水水源、杨凌饮用水管网系统、杨凌河流水系分布、渭河杨凌段综合治理情况等。作为西农大的学子,得知母校每年总用水量都在减少,说明现今同学们节水意识得到加强和学校节水措施实施有效,纷纷为母校点赞。

471c8baa1cb545e58237d63d5f00d74e.png

活动第三环节,同志们沿着渭河湿地公园人行步道步行2.7公里,在领略渭河湿地生态环境之美的同时设置三大学习站点。第一站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本科生党支部的李盈莹领学“河长制”的有关内容,了解如何通过其推行,构建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督严格、保障有序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流功能永续提供制度保障;第二站由本科生资环党支部的郭涵玉领学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有关内容,强调了朱显谟院士提出的“全部降水就地入渗拦蓄,米粮下川上塬,林果下沟上岔,草灌上坡下坬”的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字方略”;第三站由法学团支部的吕振航领学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向在场各位同志发出倡议,勇担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

活动最后,同志们在渭河湿地公园一号坝合影留念。

92432a37365149138ff9b006b8565582.jpg

编辑:吴泽明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