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启动会顺利举行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启动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文/严小良 图/畅媛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次数:

     

10月13日,资环学院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启动会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委员,学科负责人、秘书,系(所、中心)主任(所长)、副主任(副所长)、秘书,综合办公室各位秘书等30余人参加。会议由王旭东副院长主持。

首先,吕家珑院长就会议背景、召开会议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发言。他说,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指示,学校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学习和讨论进行了具体安排,希望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学习和大讨论活动,并形成总结报告,切实将任务落到实处。

王旭东副院长领学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11日),《陈宝生同志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总结讲话》(2020年7月29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以及十大研讨主题。具体安排了全院具体的学习和大讨论任务,以及《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工作总结报告》撰写任务的落实。

与会导师分别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就业的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对学习内容进行了切实深入的讨论。周建斌教授说,大家都在就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探索,每个学生都不一样,根据每个研究生的特点,制定培养计划,以发挥它的最大潜力。如何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一个问题。通过每周研究生例会,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在一起进行交流,激发学生科研灵感,是一个很好的培养方式。张增强教授说,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将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博士点申请下来很重要,这是今后国家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方向,也是国家大力发展应用型高端人才的需要。同时,如何使学生能够沉下心来,潜心做学问。3-5年研究出的成果,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急于发表几篇文章。特别是研究生就业的问题,需要引导学生去真正需要的人才企事业单位,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李志副院长讲到,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规范很重要,绝对不能出现学术不端等行为,要加强过程管理。如何做好科研的同时,把研究生培养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值得讨论。

最后,党委书记闫德忠作了总结发言,他分别从学习什么?讨论什么?怎样进行讨论?三方面进行了发言。他说,学院于5日党政联席会议已经进行了集中学习和讨论,学院党委于7日下午集中理论学习实践,安排全院教职工进行学习和大讨论。首先学习什么?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二是李克强总理指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三是孙春兰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全面部署了新任务新举措。四是陈宝生同志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五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六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教研〔2020〕11 号);七是十大研讨主题。

为什么讨论?国家历史性的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国家领导人先后作出指示批示,表明国家层面的重视,特别是个别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出一些问题,出现“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现象。这是绝对的方向性错误。怎样进行讨论?各层面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人人都要深入思考,并进行深刻的讨论。

最后闫德忠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坚决不能走形式;二是要学深悟透;三是要切实落实责任,做好总结提高。

会后,王旭东副院长就研究生院下发的《关于评选2020 年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的通知》进行了安排,李志副院长就《关于开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主题学习活动的通知》进行了通知,吕家珑院长就《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周期内2017-2019 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安排。

IMG_2853111.jpg

启动会现场


编辑:严小良     终审:王旭东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