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遥感综合实习(三) ——航天宏图公司培训顺利开展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遥感综合实习(三) ——航天宏图公司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文/张杰琳 郭文静 图/张杰琳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并掌握国产遥感软件,提高综合能力,接触先进前沿的应用技术,7月5日至9日,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资环楼206实验室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培训面向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培训内容为航天宏图公司自主开发的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航天宏图公司的白晋颖老师、王永刚老师、刘帝老师负责此次培训,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李粉玲老师、张廷龙老师参与培训。

培训由PIE Basic、PIE SIAS和PIE-Engine三部分组成,清晰明了地使同学们全方位、多角度地学习国产软件。培训伊始,先由白晋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航天宏图公司及PIE系列软件。白晋颖老师负责第一部分PIE Basic软件和第二部分PIE SIAS软件的教授。在第一部分,他先介绍了几何校正、图像融合等预处理、监督分类、专题制图基本操作,接着通过小麦种植分布遥感提取与面积估算、植被覆盖度反演与变化监测等实际案例讲解了软件的综合应用。

在第二部分,白老师介绍了三个软件综合应用的案例:遥感目视解译与目标提取、典型地物要素面向对象分类和遥感目标智能解译与变化检测。通过每天布置实操作业,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更加有效地帮助同学们了解并使用该软件。同学们对培训兴趣浓厚,普遍反映PIE软件方便实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一部分,由王永刚和刘帝老师共同为大家讲解PIE-Engine平台的使用。刘帝老师首先讲解了PIE-Engine平台的开发基础,包括语法习惯、变量定义、运算符、语句等,接着介绍了PIE-Engine数据管理的实现方法,包括数据存储、数据种类、数据引用、数据查询。在帮同学们打下良好的代码基础后,王永刚老师和刘帝老师通过实际案例,共同讲解了PIE-Engine平台的实例应用。依次有用PIE-Engine生成植被覆盖度产品、分析北京城市建设用地情况、提取陕北荒漠化程度、反演通州区地表温度、分析太湖水体浑浊度等,最后让大家自行练习利用PIE-Engine提取全球夜光指数。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利用给定数据进行操作,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并得到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培训效果显著。

第四篇图1航天宏图培训老师为同学答疑解惑 .jpg

图1 航天宏图培训老师为同学答疑解惑

李粉玲老师表示,航天宏图公司的本次培训对大家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5天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并掌握了我们国家自己的遥感图像处理软件,更为大家日后的学习工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数据处理选择。张廷龙老师表示,此次培训圆满成功,学习软件的背后,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不少平时难以接触到的遥感前沿应用技术。

此次培训的顺利开展,既提升了同学们对国产遥感图像处理软件的认知,也为同学们以后学习科研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能够让同学们更全面性的发展,提高同学们的操作技能,为以后的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大家也由衷地为这次培训点赞,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专业培训。

第四篇图2培训留影.jpg

图2培训留影


编辑:李玉平     终审:王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