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一支部一品牌】(7)教工综合党支部走进田野感悟乡村魅力
 

【一支部一品牌】(7)教工综合党支部走进田野感悟乡村魅力

来源:    作者:文/李刚 图/李腾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真如世外桃源一般,让人心旷神怡!”漫步在马家底的村道上,李景林老师不由得感叹:“真想不到距离学校只不过十多分钟车程,竟然有这么一个美丽优雅的地方”。6月6日上午,教工综合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走进杨陵区马家底、崔西沟和王上村,感悟乡村魅力,在“三农”一线让党员接受教育,激发爱农情怀。

马家底村位于杨凌北大门,是个仅有51户,常住人口100多人的小村落,离城区较远,小湋河旅游观光路穿村而过,悠悠湋河沿村流淌,村内房屋临水而建,环山绕水,四季风景如画,被来来往往的游客誉为“杨陵的后花园”。多年来,村里的农户仅靠农作物生产,收入甚微,而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为了让马家底尽快变样,村上决定发挥地理优势,借助村好水清,打造以民宿为主,集休闲、文化、康养、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马家底湋水乡邻康乐谷项目。项目以杨陵湋河生态廊道为轴,与崔西沟农耕休闲板块、小灵山湿地生态板块形成“一廊三板块”的康养旅游片区,规划建设“一核三区”:一核即湋水一方颐养小镇,三区即少年中国赢无动力游戏区、马小桃果园采摘区、康养花园体验区。目前湋水一方颐养小镇建设已经初步成型并投入运营。


马家底-乡村振兴QQ图片20200611165117.jpg

“杨陵的后花园”马家底


走进崔西沟村,一条宽阔整洁的环村观光路让人心情格外舒畅。在路边农家的墙壁上,一首首充满诗情画意的诗篇让这个充满“烟火”气息的村子有了别样的浪漫。墙壁上的果蔬展示、关中特色俚语,更是充满了浓厚的田园味道。从2004年开始,崔西沟开始发展农家乐餐饮服务。一成不变的发展思路,让经营户们遇到了经营滑坡的危机。如今,村里依托“农家乐”这张王牌,开始了乡村振兴新探索。进村路变成步行街、房前屋后的荒废院墙变成幽静的林荫小路、风格各异的普通农户变成时尚感、线条感极强的时尚餐饮区,废旧的机井和水罐摇身一变,成为“幸福号火车头”,正带领全村人走向幸福。


崔西沟-幸福火车头.jpg

崔西沟“幸福号火车头”


在泰陵脚下的王上村,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片热闹的景象,“杨凌首届农产品直播集市”正在这里举办,农产品展销,非遗展演、网红直播带货、群众品鉴、农村电商培训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人。从2018年开始,王上村依托得天独厚的“隋文化”底蕴,对村庄进行了全新的规划,以建设杨凌首个乡村振兴学堂为契机,把村子打造成为政府、学界及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杨凌代表性美丽乡村。村内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公共厕所,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然气;不仅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提升,人工湖、艺术墙、清风亭、道德长廊、中华进士院、文武科举体验馆等建筑设施,把这座千年古村装扮得犹如文化景区。该村还建有杨陵区乡村振兴实践馆,设有杨陵区农村廉政教育基地。


王上村---合影QQ图片20200611165123.jpg

“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王上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党员及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连续奋战,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任务,抓师生日常健康管理与服务,又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积极推进学院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步入田野,触摸大自然,走进乡村,感受新变化。杨凌周边农村变得越来越美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正在杨凌周边村庄开花结果。作为培养“三农”人才的农林高校的基层管理服务人员,大家为这些村庄取得的巨大变化而欣喜,也更为自己从事的这一份涉农职业而自豪。充满爱农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之本,服务“三农”人才培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让大家收获着快乐和满足。


编辑:李刚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