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研究生土壤二党支部】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
 

【研究生土壤二党支部】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

来源:    作者:马璐璐 张浩然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次数:

     

12月7日,研究生土壤二党支部线上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追责实施细则》,随后支部同志积极发表个人感悟。

入党积极分子马龙龙发言:“高校是培养国家高级人才的场所,而高校实验室更是高校人才的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的必备场所,具有数量多、分布广、任务重、专业强、环境复杂、参与人数多、仪器设备和材料种类多、潜在安全隐患和风险复杂等特点。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防护能力是创建“平安校园”的重要事宜。近年来,高校实验室事故频繁发生,严重威胁从事科研研究的学生和老师的安全。因此,对于经常在实验室出没的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本着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落实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发展对象谷康民发言:“在实验过程中,我们难免会接触各类危险化学品,如盐酸、液碱以及一些危险化学药品。这也就要求我们要了解透彻实验中涉及化学药品的物性,提高自己的保护意识,避免因认识不足或存在侥幸心理,而造成实验室安全不良后果。很多实验事故告诉我们,大部分实验室失误的发生,都是由于对实验室设备药品的不熟悉,对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的缺乏。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需充分了解有毒、有害、易燃、易爆药品的物性,加强对这些实验药品的管理,定期检查特殊器材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的评估,加强并遵守实验室安全防护,”

预备党员王政说道:“作为一名研究生,科研实验室是长时间工作的主要阵地,在安全上,没有万分的保障,科技爱好者为推动人类科技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时间,甚至是生命,这给人类财富的极大损失。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强实验安全防护,减少类似的事故发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学习结束后,支部书记张浩然做出总结:“实验室安全关乎每个科研工作者的人身安全,良好的安全意识对预防实验室事故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科研工作者,必须对实验室安全引起必要的重视,从事故中吸取教训,时刻警醒自己安全问题。安全隐患本就是防不胜防,只有个人重视,才能真正杜绝危险的发生。所以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对实验室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实验药品的管理,定期检查需要在高压,高温下工作的实验室器材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的评估管理,加强学习并遵守实验安全防护,做到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也决不让他人受到伤害。”

编辑:张浩然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