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五个坚持”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五个坚持”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    作者:赵倩茹 王昱泽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立足“五个坚持”,扎实有效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坚持系统推进,组织谋划“把方向”。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启动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精准传达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主题教育相关部署,审议并通过了《资源环境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根据校党委和工作组安排形成了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安排、读书班安排和七个调研工作方案。要求学院班子成员围绕理论研讨谈体会、聚焦调查研究列清单、立足岗位实际谈落实,各党支部要有力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学习“筑根基”。依托“资环讲堂”党建学习品牌,邀请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作《也谈理想信念》专题党课,为学院师生党员深度解读主题教育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对照党章、理论武装、见贤思齐、接受监督中找准定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院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全国20所农林高校资源与环境类学院开展联学联建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小院创始人、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我院学术院长张福锁作《“解民生 治学问”的科技小院》专题报告。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率先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围绕“加快建设世界旱区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专题,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人才工作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通过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系统筹划安排各支部读原著悟原理,扎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学习书籍。

坚持品牌活动,学思践悟“求实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学院党委号召在全院师生党员中广泛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宣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带头为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讲题为《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的党课。从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科学理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主题教育的具体实施步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好工作责任制等五个方面,对如何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了详细讲解。依托主题教育,各支部也积极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近期学院举办了“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建新功”微党课大赛,20支参赛队伍在决赛现场紧扣主题教育、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主题,通过新颖的视角、丰富的事例、动情的表达,呈现了一堂党课盛宴。在校级决赛中,我院本科生代表队荣获一等奖,研究生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吴泽明和王昱泽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奖”。

坚持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勇担当”。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红色头雁”作用,围绕学院实验室安全、中外合作办学、特殊群体帮扶、朋辈榜样引领等方面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结合当前“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组织党团支部依托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学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形成问题清单,研讨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解决办法。落实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制度,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增强学习信心。各学生党支部开展保研、考研、就业、出国等经验交流会10余场,形成了党员引领促进发展、广大学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坚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见行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领导班子认真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检视形成问题清单,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改,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工程,召开专题领导会议和学院实验室安全会议,加强安全教育,加大检查力度。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本科教学试卷评阅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试卷评阅技能的培训,以标准化规范化的试卷评阅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针对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活动空间和外教办公场所紧缺的棘手问题,学院积极协调,保障硬件设施,已增加学习办公场所3处。

编辑:王昱泽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