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
 

【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

来源:    作者:刘庆麟 任梁 图:杨爽    发布日期:2016-09-19     浏览次数: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屈辱历史,918日晚,资环学院特邀唐帅老师作主讲人,在北绣北报告厅开展了以回看历史,警示今天为主题的报告会。资环学院团工委书记刘庆麟,学生会秘书长申若林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

  

  前世之事,后事之师

  大会伊始,团工委书记刘庆麟发言,希望学生们从一系列纪念活动中懂得珍惜和平与保卫国家的重要性。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向中国军队发起猛烈攻击,炮轰沈阳北大营和兵工厂,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这背后暗藏着日军长时间的密谋和精心的策划,决不是一天就能爆发的。唐帅老师从在中国东北土地上进行日俄战争讲起,将几十年间的风起云涌娓娓道来。

  一战过后不久,世界经济危机爆发,日本将贪婪的目光投向地大物博的中国。而中国国内,尤其是中国东北地区的情况不容乐观。会上,学生们学习了国民政府在国难当头时所采取的措施,了解了九一八”爆发前的国内形势。随后,唐帅老师对比了中国军队与日本军队的兵力悬殊,日军以极少的兵力攻占了沈阳城,可见日本野心之大,国家耻辱之大。这样的败绩,主要源于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蒋介石、张学良等人的事迹一一再现,一些被人误会的史实逐一浮出水面。在唐帅的讲座中,一部中国近代真实的屈辱历史被生动还原。

团工委书记刘庆麟主持报告会

唐帅老师做报告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报告会令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资环学院团工委副书记李洪燃表示: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必须记住这个日子,可以说它是一个国耻之日。牢记在心,并不是让我们时时仇恨于心,而是希望我们能知耻后勇。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

  在环科141班的预备党员蒙越眼中,纪念“九一八”事变不仅是勿忘国耻的象征,更能砥砺学习,开创未来。她述说道:“这种纪念活动可以说是对大学生思想的深层教育,使大学生们能明确党的号召,跟随党的领导。铭记历史教会了我们居安思危,教会了国家要努力发展科技,才能称为先进的科技大国。”

  勿忘国耻,让警钟长鸣于心;吾辈自强,须担起兴华重任。本次报告会带领着资环师生在历史的长河中回望,许下了一个复兴中华、强健国家的伟大愿望,也对莘莘学子增强国防意识、磨炼意志、提高素质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