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十年一剑 立地顶天
 

十年一剑 立地顶天

来源:    作者:刘庆麟 任梁 图:杨爽    发布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尤其是我们资源环境学院的学生们、老师们,我们的责任非常重大,因为我们在为我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起支撑作用,保驾护航。”917日晚,资环学院学术院长张福锁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为学院2016级本科生、研究生和2015级本科生作了一场关于农业科学研究与教育的报告会。资环学院院长吕家珑、党委书记闫德忠、教授王朝辉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了会议。

   

  小院十年磨一剑

  四格小窗,黄墙青瓦,围成了荣登国际顶级刊物《自然》(《Nature》)的科技小院。小院墙体上赫然标榜着一行红字――“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这就是张教授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会上,张教授以科技小院的故事为切入点,用形象的例子介绍了他和学生们在农村如何完成“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致力科研三十余年,张教授潜心磨出了几个十年一剑”,从未虚度过半点时光,2014年发表在《自然》上的一篇文章,便是今晚报告会中主要谈到的一剑。难么这个十年一剑如何做到立地顶天呢?张教授称:“我们希望这个剑能够真正地给我们国家、我们人民带来好处。”

   

  扎根三农促增长

  为了发展现代农业,为未来的经济转型作出贡献,张教授和师生们远赴河北曲周,成功建立了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研究基地。虽然该基地现有24个田间试验,其中16个为长期定位试验,具有极大的规模,但是在基地建立初期遇到过不少的困难。例如,基地曾在农业技术上进行过许多创新,使试验田的作物产量大大提升,而老百姓的收成却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针对这一问题,师生们深入农户家庭调查走访,终于发现了问题的根源。原来,尽管科研工作者们提出了不少好的方法,老百姓们却不愿意费事费力去做,甚至根本没把技术学到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师生们决定扎根科技小院,与农民们一起耕作。出人意料的是,这一过程也成为了工作者门与农民间相互交流的机会,村民们也有不少创新的点子使师生们眼前一亮。

  围绕在增产的同时,大幅度提高效率,减少资源环境代价”这一中心,科研工作者们优化了农业发展研究方案,长期扎根生产一线,零距离接触三农,深切体验了“民生之多艰”,树立了服务三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令张教授最为欣慰的是学生们通过这样的工作研究,使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曾高度赞扬道,科技小院“走对了路子”。

   

  顶天立地看今朝

  大会最后,张福锁教授总结道,顶天立地是指当代大学生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首先,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因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感到骄傲;第二,到了资环学院,同学们就有更多的责任,不仅是学到知识、本领让自己和家人的日子过得好一点,还要推动这个社会朝着更高的方向发展;第三,在中国这个大国,同学们还要负起全球的责任,你们在座的很多人将来都会去世界各地,那么你们就必须努力承担起这个责任来”。

  会上还设有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争先恐后地向张教授提问,张教授对这些问题都展开了细致地答复与拓展。一位被演讲深深折服的同学问了关于学术性硕士与专业性硕士攻读年限的问题,张教授耐心解答,指出学硕读两年、专硕读三年”这是由西农总结教学实践经验而作出的调整。

  会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非凡,使自己对于学院、学校和以后的科研活动都有了更深的了解。本次报告会也激励着资环学子奋发图强,争取为国家社会乃至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