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细化贫困认定工作 完善奖助评审体系
 

细化贫困认定工作 完善奖助评审体系

来源:    作者:刘庆麟 屈阳    发布日期:2016-09-16     浏览次数:

     

春风化雨,获奖思进。近期,随着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接近尾声。资环学院充分把握学生的奖助育人工作在激励学生潜心学习、积极进取中的重要作用,认真研究资助政策精神,以学生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细致做好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认定工作、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等,进一步完善了学院资助育人工作,推进奖助育人工作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开展,保障奖助育人的工作成效。

创新评定模式,公开透明

为了保障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顺利开展资环学院成立奖助学金评定小组,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主管副书记、副院长、办公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学生代表组成。学生亲自参与评定申报工作,各级领导老师层层把关,确保评定工作透明化,公开化。学院严格按照学生本人申请、评议小组讨论确定、班级民主评议、学院、学校审定的程序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审批工作,形成了“学生个人申请—班级民主推荐—学院审核”评定程序,建立了“学生自愿申请—班级评议小组评议—班级民主评议—班内公示—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审核—反馈学生班级—班级评议小组再调整与再评议—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评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的逐级评定模式。

完善评审体系,遵规守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奖助评审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中,学院确立了“凡贫即可参与认定”、严格控制认定比例的基本原则在本科生奖助学金评定工作中,学院根据奖助学金的性质和基本要求,严格按照贫困与成绩相结合的原则进行认定。在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工作中,学院经过充分酝酿、反复征求意见,制订了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定规程,其中详细规定了学业成绩、科研成果、参加学术活动等方面的权重和分值,为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定确立了基本标准。并组织资助工作小组学习文件精神、熟知政策条件,保障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细化认定工作,公平公正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基本前提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细致的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工作通知,通过电话、QQ群、飞信等现代传媒手段将相关信息传递给学院每一名学生。要求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结合思想工作面对面、特殊群体学生排查等工作,进一步掌握贫困生的信息。并在评定前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详细阐述开展此项工作的意义、程序、方法和措施等。与此同时,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公示的基础上,又专门进行“班内公示”,此外,学院还要求特困生认定有变动的班级,必须以书面形式说明相关情况。从而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认定结果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