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来源:    作者:赵倩茹    发布日期:2020-08-06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党委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安排全院教职工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

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中心组学习会议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资环学院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大院,现有研究生800多,我们必须始终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结合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主题年活动,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家珑表示,研究生是国家高层次人才,是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研究生对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从强化内涵发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学风,强化国际教育合作等方面努力,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卓越拔尖的优秀人才。

院党委委员、二级教授、国家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王朝辉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是优秀人才培养的关键。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一是需要加强创新平台和条件建设,二是需要明确创新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

分管研究生管理工作副院长王旭东谈到,研究生教育改革要过五关,分别是认识关、方向关、质量关、机制关、评价关,学院将抓住时机做好资环研究生创新培养工作,创新性做好研究生入口工作、做好研究生创新培养、做好专业学位学位研究生培养。

院党委委员、研究生导师张青峰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知研究生的培养与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直接又基础的重要意义。要对学生双向培养,不仅仅要在学术上培养研究生的思路与逻辑性,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性与实践性,培养其创新精神、奋斗精神,为祖国培养一批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它们的样子决定了未来国家的样子。要以站高位、拓视野、自提高等举措推动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这样才可以进一步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实现高层次人才的全面培养。”

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高校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深受鼓舞,但也压力倍增。 今后我们要切实坚持“四为”方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主动、更精准地服务于国家战略,立足于为西部大开发、干旱半干旱区可持续发展培养新时代具有扎根西部、服务基层,致力于我国农业发展的科技人才。不断加强研究生党建,强化研究生党员先锋意识,培养“三农”情怀,不仅教育引导研究生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还要不忘修炼内在品质,牢记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让个人发展在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教工环科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导师黄懿梅教授谈到,学习后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在“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节点。作为一名高校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我们一定要做好两点:一是引导研究生在选择研究主题时重点围绕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需求的问题来进行;二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研究中瞄准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力求做出有新意的成果。具体到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生,要努力用自己所学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鹏飞谈到,作为研究生辅导员,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研究生教育打上精神底色,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研究生综合党支部组织委员、土地资源与空间信息技术研究生侯玉昊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做出重要批示,对正值研究生阶段的我们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创新型研究生以及适应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的研究生提出了重要论点。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更应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顺应时代潮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努力学习新的创新方法和技术,为满足社会发展需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此外,我们的方向一定要更加坚定,那就是党、国家和人民最急需的方向,也最能集中体现我们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宝贵的机遇,同时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和奋进的方向。新时代需要青年人的拼搏和担当精神,新时代需要青年人的创新眼光和大局观念,我们应当砥砺奋进,勇立潮头,为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伟业书写自己的亮丽篇章。”

研究生环境工程党支部组织委员、研究生王文辉表示,习近平主席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作为研究生的一员,第一时间我很高兴看到主席对我们研究生教育如此关心,所以我马上就进行了学习,特别是中间提到研究生教育工作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让我感同身受。纵观整个中国近代史,中国遭受了如此多的艰难困苦,其中经济科技落后也是很大的一部分原因,而现在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研究生教育确实是重中之重,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使得人才辈出,为祖国复兴努力做贡献,奉献自我,我们便会强大起来。而作为小小的研究生一员,也要严于律己,努力上进,心系国家,一个人的程度也许有限,但是千千万万研究生通力合作,一定能在复兴路上起到决定性作用!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