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成功举办黄河大讲堂系列讲座
 

成功举办黄河大讲堂系列讲座

来源:    作者:张浩然    发布日期:2019-12-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资环特色,凝聚资环智慧。12月中下旬,资源环境学院举办“黄河大讲堂”系列讲座。

第一讲由资源环境学院姚军老师作题为《大河之上》的报告。他指出黄河上、中、下游有不同的流域特点,也有着不同的作用,黄河上游+青藏高原主要汇集水量,黄河中游+黄土高原、黄河下游+华北平原作为中华文明核心区,是黄河水的主要消耗区。他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资环学子要回归常识,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为黄河治理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

姚军作报告

第二讲由资源环境学院地理科学系副教授付金霞老师作题为《黄河自然环境》的报告。付金霞指出,黄土结构疏松多孔,湿陷性强,抗蚀性弱,易遭受流水侵蚀,国家通过生物措施、工程措施、耕作措施、小流域综合整治,水土流失情况得到很大改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学生要有使命担当,扎根黄土,情系三农,为中国创造更多的绿水青山。

付金霞作报告

第三讲由资源环境学院二级教授、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发齐老师作题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浅析》的报告。吴发启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会议讲话为指导,建立因地制宜,治理与保护两手发力的新思路。要明确青藏高原区、西北黄土高原区和北方土石山区这三大区治理的主要任务,积极开展水土保持措施提质增效问题和水土保持社会学的研究,强化土壤侵蚀预报模型应用与扩容,深化措施对位配置为基础的生态效益评价,探究以土地利用为基础的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方略及效应,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新局面,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3125441af6b44a7c82cc55b7f22b68f4.jpg

“黄河大讲堂”系列讲座共有三讲,分别从“科普,治理、展望”三个方面讲述了黄河的前世今生。讲座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知识需求,拓宽了本科生的知识面,增加了硕士生的专业认同感,明确了博士生的科研方向,真正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员获益的良好局面。

编辑:张浩然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