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术云报告——黄河流域水土保持
 

学术云报告——黄河流域水土保持

来源:    作者:姜悦 韩旭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云学术,共战疫!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打破疫情带来的学术壁垒,营造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术氛围。资环学院特邀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吴发启教授依托线上平台于4月2日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的云端学术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在黄河流域发展依然成为国家战略发展之际,吴教授谈到,当今的水土保持工作应秉承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思路。尽管黄河河流长度长,横跨我国三级阶梯,反映出的问题极其复杂,然而在七十年的治理历程中,同样取得了重大成就,七十年来绿色线北推400公里,黄河泥沙由16亿吨降到3亿吨以下,老一辈水保人毕生惟愿黄河流碧水的梦想一步步实现。但目前面临的成绩掩盖了问题、基础研究与国家需求脱节、传统科学问题继承突破不够、以人为本的水土保持优美环境研究依然欠缺四个问题给我们这代水保人、环境人提出了个更高的要求和希望。

“吴老师的报告让我感到一个水保人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黄河流域大治理的国家背景下,作为一名水保学子,我们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添砖加瓦。”韩旭同学说道;敖古凯麟同学表示:“通过云端报告会,依然能够感受到老师在课堂中的热情,与老师同学线上的互动,更能感受到师生之间的距离并没有以为疫情而出现隔阂,别开生面,非常精彩!”

5b75672105f84571b519208dad7e1e2c.jpg

编辑:姜悦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