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一支部一品牌】(5)以本为本 地科在行动
 

【一支部一品牌】(5)以本为本 地科在行动

来源:    作者:李粉玲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学术导师制是一项以教学班为基础,以专业活动为依托,以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为桥梁,以导学为重点,以导向为补充,着眼于学生专业成长和教师学术发展的人才培养制度。5月20日,教工地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教师在209实验室对在地科系开展学术导师制的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党委副书记田长河、副院长王健参加会议,系副主任陈江生副教授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为了尽快让“地科系本科生学术导师制”构想落地生效,支部书记张青峰教授在第一时间拟定了“地科系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实施方案(讨论稿)”。对学术导师制的组织与管理、学术导师的定位与分类、学术导师的资格与条件、学术导师的职责与任务、学术导师的选聘与改聘、学术导师的考核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规范。

学术导师制的出发点就是结合学科发展定位和教师科研方向,实现教师与学生的精准“导学”对接,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科学精神。讨论稿进一步明确了学术导师的职责就是引导学生专业成长、强化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具体讲就是在指导学生学科专业活动的基础上,及时对学生进行成长方向、学业规划、学习方法、创新思维、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培养和指导,形成“学科专业活动指导+”的学术导师模式。

全系教师针对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全员参与、逐条讨论。从学术导师与学生的分配原则、学术导师组的设定、学术导师的选聘与改聘细节、学生成果的认定、学术导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学术导师相关学科竞赛等的培训,相互交流和学习方案、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科竞赛的组织与实施、学术制过程资料的保管、学术导师制工作评估、班主任-学术导师之间的工作协调、学生对学术制的反馈等方面,事无巨细,全方位思考来完善实施方案。目的只有一个:全员育人、全面育人,提高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田长河表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拿出这么全面深入的实施方案,充分说明了我们教师对学生成长的满腔热心。学术导师制对教师和学生是双赢,即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兴趣,也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水平,真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化。学术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责任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将全力配合学术导师制的实施。”

王健表示:“非常赞同本科学术导师制,方案的实施能够促进专业后期的强势发展,对学科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的老师都是最可爱的人,一直都是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强烈建议试行方案尽可能减少对导师的考核要求,以奖励为主,减少导师的心理负担努力向学院争取相关经费支持

系上将针对讨论会上的各项建议与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尽快推出方案试行版。

供稿:李粉玲  编辑:陈婷婷  审核: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