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术云报告——农田长期试验与科学思维
 

学术云报告——农田长期试验与科学思维

来源:    作者:姜悦    发布日期:2020-04-07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打破疫情带来的学术壁垒,营造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术氛围。资环学院继邀请汤国安教授、吴发启教授带来的《GIS数字地形的分析与应用》及《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场学术云报告后,4月6日特邀2019年度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格林卡世界土壤奖(Glinka World Soil Prize)的获得者徐明岗研究员带来《农田长期试验与科学思维》的学术云报告。徐明岗研究员于1984年、1987年和1994年在西北农业大学(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壤农化系分别获农学学士、硕士学位和土壤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土壤肥力演变与培肥及退化土壤修复研究,引领我国耕地质量长期试验网。

本次报告主要从什么是长期试验(LTEs)、有机肥利用效率的计算与应用、土壤酸化-如何从现象到本质三个方面展开。并以1990年至今的湖南祁阳红壤长期试验为例,表示不合理施肥尤其是氮肥会加速土壤的酸化,如果每季的作物施用150 kg N/公顷,12年后,土壤pH会从5.7降低到4.2,从而真正的成为不毛之地!而有机肥(猪粪)是等氮尿素硝化的1/3、有碱度可以中和土壤酸度、可以络合铝离子,降低土壤活性铝(交换性铝)95%等原因使得有机肥可以有效的阻控土壤酸化。

18级博士生侯赛宾表示:徐老师求实、敬业的科学家精神让我感受到一位科研人对长期试验的态度,同时,徐老师通过对实际问题的剖析、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了解到解决科学问题的思维,为自己的专业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最后,徐明岗研究员谈到自己长期试验所获得的三点启示:第一是累积很重要,在不断的学习中、长期的试验中要坚持不懈的累积,10年磨一剑,厚积才能薄发;第二思维很重要,善观察、多思考,想到别人看不到、想不到的东西,习以为常的不一定就没有突破点;第三是行动很重要,不断总结、学会分析、深入挖掘数据,不仅要想的到更要做得到!


编辑:姜悦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