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本科生地科党支部 教工地科党支部】举办疫情专题GIS制图设计大赛
 

【本科生地科党支部 教工地科党支部】举办疫情专题GIS制图设计大赛

来源:    作者:余思玉 张杰琳    发布日期:2021-02-08     浏览次数:

     

为积极相应抗击新冠疫情、贡献青春担当的号召,增加支部成员的专业素养,强化专业本领,本科生地科党支部联合教工地科党支部于2021年1月22日至2月3日举办GIS制图设计大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10支个人队与10支团体队进入最终的决赛。决赛于2月3日晚19点30于腾讯会议举行,资源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系王琤老师本科生地科党支部书记薛曾辉莅临本次比赛。


比赛始伊,由地信1801的唐国强进行作品汇报,他以全国各地1月26日确诊人数为基础,制作了省域为尺度的病例分布图,清晰直观地展现了各地疫情的单日增长情况。地信1802班的程盈盈则利用2021 年 1 月 3 日到 1 月 22 日当日新冠肺炎新增人数制作有关疫情的时序动态图。通过拖动时间滑块,可以便捷地查看1 月3日到1月22日其中任意一天的新冠肺炎患者新增情况。地信171的邵子轩利用黑龙江省市区政府截止2021年1月27日的新冠病毒累计确诊人数,并对于截止2021年1月27日前一个月内的每日确诊人数进行收集并制成曲线图作为附图,体现疫情于黑龙江省内的发生状况。


地规171班的侯承志队伍则以使用最小二乘法回归以及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定量分析了我国各省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量与人均GDP、机场旅客吞吐量、进口额之间的关系,不仅考虑了不同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而且展示了每一种因素的空间分布,揭示了某一种因素不同区域的不同作用。地信1802班的孙怡飞队伍以全球确诊人数数据为基础,用点代表每一个国家确诊人数的多少,通过顺序量表法来表示确诊人数增加的过程,反应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的分布以及其发展的动态过程。


其余7名个人队与8名团体队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作品汇报,同时,王峥老师针对每幅作品均给出了详细、专业的建议。最终,个人队中,许紫含获得一等奖,姜时雨、尹本酥获得二等奖,郭乐乐、王嘉铭、赵航获得三等奖,唐国强、何亚昌、程盈盈、邵子轩获得优秀奖;团体队中,张杰琳团队获一等奖,张博轩团队、孙怡飞团队获二等奖,侯承志团队、申小凡团队、刘怡琳团队获三等奖,王瀚若团队、张锐团队、刘笑菲团队、张宇洁团队获优秀奖。


通过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更多的同学参与进了新冠疫情发展态势的可视化表达中,利用扎实过硬的专业本领,让丰富、动态的设计与创意跃然图上,不仅促进了科学探究中专业交流,也让青年学子将科学精神学以致用,学以实践。


编辑:薛曾辉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