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备赛指导会
 

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备赛指导会

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杨岩荣/文 李玉平/图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积极备战学校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10月18日,资环学院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国栋教授、学校督导组专家于三科、胡景江、李世林老师及往届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建勤、陈莹莹老师,在北校8号楼N8701智慧教室对学院推荐参赛选手进行备赛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各系青年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由院长吕家珑支持。

吕家珑主持会议

学院三位参赛教师首先按照学校学科组复赛要求,随机抽取授课内容,依次进行15分钟的授课展示。随后,教学经验丰富的名师专家们从教学设计和教学技能方面等进行了全面的点评指导。一致认为选手基础不错,需要努力挖掘自身特色,下大功夫反复练习,争取在学校复赛和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d9bb951c90a24b3eb4bb6001e9fb296e.jpg

评委专家

王国栋老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也是学校金牌教师卓越奖获得者,他指出,青年教师朝气蓬勃、接受新知识能力强,但缺乏教学经验,需要尽快提高教学技巧和水平;学校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引导青年教师重视教学,一心一意把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激励机制,所以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勇于挑战,提升自我。

于三科老师是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他强调,选手备赛应更加重视教学设计,注重剖析教学设计过程中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重难点等各层次内容的分布。做到教案设计合理、授课内容充实、表达清晰准确,多媒体课件制作精美,充分展示自身的教学特色和授课风格。

e01274ccf6394878a5309e2d2026b11e.jpg

于三科老师点评

胡景江老师参加了学院前期的复赛决赛,他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准备,选手们表现有所进步,但是还需继续努力,争取把教学内容和教学技能再进行凝练和提升。李世林老师是资环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他期望选手们能更多地把授课内容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使得讲课内容更生动形象,更能吸引受众。

动科学院张建勤和理学院陈莹莹,分别获得2020年校赛一等奖和2016年省赛一等奖,她们依据自身参赛经历,分别从赛前准备、竞赛环节和授课技能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细致解答了选手们在备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张建勤还就个人在智慧教室结合“授课通”软件开展教学的技巧方面,对选手进行了手把手的实操和体验。

会后,参赛选手石美说,学院全力帮助我们积极备赛,组织了几次指导和经验交流会,尤其是此次的备赛指导会,邀请到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学校督导组专家进行指导,整个过程让我受益良多;许晨阳认为,通过这次名师面对面指导,对于如何制作更科学严谨的教学设计有了新思路。同时,对我今后开展课堂教学也有极大的帮助;张楚天表示,通过老师现场指导,自己提高了智慧教室的使用技巧,为高效备战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复赛有了更大的信心。

近年来,资环学院十分重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组织和培训工作,先后在全院范围内以系和专业为基本单元开展各学科讲课比赛初赛和复赛,并和课程思政竞赛大练兵活动相结合,从2018到2020年,逐步落实全院所有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全覆盖。通过邀请专家开展教学技能培训、组织动员青年教师参加教发中心教学观摩、各系各专业开展教学研讨交流等活动,不断提升全院教师教学能力,尤其是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技能,助力学院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资环力量”。

9133439f066743ab845a193efacbf335.jpg

石美老师讲课

cf0dd0ef71c44b2790e5d5d471e2d4f1.jpg

许晨阳老师讲课

196fcdae134b4f43be5883fbd82b4021.jpg

张楚天老师讲课

编辑:杨岩荣     终审:任武刚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