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作者:  发布日期:2012-10-27 浏览次数:

  国家重点学科:
  土壤学

  陕西省重点学科:
  土壤学  植物营养学

  土壤学科点简介
  土壤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自1934年建校起开始招收本科生,1959年招收研究生,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其一级学科“农业资源利用”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被评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2年获批国家级重点学科。

  土壤学学科点是在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虞宏正教授和朱显谟院士等几代人的辛勤努力下发展起来的。199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之后,原西北农业大学土壤学科点和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土壤学科点合二为一,使学科点的整体力量进一步加强。

  土壤学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土壤侵蚀与水土流失,2.土壤物理,3.土壤地理与信息技术,4.旱地土壤生态,5.土壤化学。本学科点与国内外同类一流学科相比,将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作为有机的统一体进行研究,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同时针对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建设需求及土壤学科发展的趋势,本学科点在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环境质量演变与动态监测管理,提高旱地土壤生产力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植物营养学科点简介

  植物营养学专业是陕西省重点学科,分别于1983年和1993年获硕、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农业资源利用获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和一级学科授予权。本学科点具有较长的历史积淀,1934年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创立时植物营养学科就随之诞生。

  植物营养学科针对我国西北旱地农业生产存在着水分和养分胁迫两大主要问题,以旱农地区养分管理为核心,逐步形成了各有特色,又相互联系的4个研究方向:旱地氮素营养及水氮耦合;旱地养分循环与调控;旱地施肥与环境;植物营养生理生态。在合理施肥和应用生物活性物质,调控植物营养,提高旱地水分和养分利用效率,旱地氮素和碳素的循环及调控等研究领域具有显著的特色和区域优势,对旱地农业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研究成果居国内前列,部分居国际前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