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第一期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第一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4-07     浏览次数:

     
PART.01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基本知识


 

什么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640.webp.jpg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由教育部按有关规定实施,针对参加过教学合格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院校的评估,属于院校评估。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评估结果划分为若干等级。审核评估强调学校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只形成写实评估报告,不分等级。

新一轮审核评估是相对于2013—2018年组织实施的审核评估(上轮审核评估)而言的。审核评估每5年一个周期,本轮审核评估时间为2021—2025年。


为什么要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


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任务。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切实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

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参加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推进评估分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推动高校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立健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PART.02
学校基本概况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34年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为西北地区最早的高等农林教育学府。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荣辱与共,肩负着建设西北、兴学兴农、培育英才的历史重任。1999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推进科教体制统筹改革,将同处杨凌的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行部省院共建机制,赋予学校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2019年,教育部等七部省院局联合出台意见继续深化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协力支持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学校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640.webp (1).jpg




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是什么?

校风教稼务本  求实创新

教风敬业精业  问辨求真

学风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


学校“12345"发展思路是什么?

“1”是指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是指坚持“顶天”“立地”两个发展方向

“3”是指积极实施人才强校、国际化、信息化三大战略

“4”是指切实履行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

“5”是指争做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标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以及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标杆。


学校的质保理念是什么?

以生为本



以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中心工作,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优教育资源。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内生动力,规划学生多元化个性化成才路径,不断优化学生学习体验,关注学生学习成效,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全体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


追求卓越



追求卓越。秉承“诚朴勇毅”校训,争创一流、追求卓越,坚持学校一切工作服务学生卓越发展。搭建师生卓越发展平台,营造卓越质量文化,创建“敬业精业、问辩求真”“博学善思、躬行致知”的卓越教育教学品牌。夯实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知农爱农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成为勇担使命、追求卓越的农林人才。

兴农强国


兴农强国。始终扎根祖国西部大地,坚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坚持全球视野开放办学,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服务人类健康、服务乡村振兴等重大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教育培养学生在推进农业强国建设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