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第二批场站“双百”实践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第二批场站“双百”实践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一流本科教育攻坚计划(2023—2025年)》,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进一步发挥场站教学功能,打造一批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课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一懂两爱”的未来农业人才,学校决定启动第二批场站“双百”实践教学项目申报工作。

一、项目设置

“双百”实践教学项目是依托学校场站、试验示范站资源,基于当前新农科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粮食安全、生物育种、生态文明、智慧农业、乡村发展等领域设立的一批具有前瞻性、示范性的实践项目。设置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50项左右。

重点项目:聚焦智慧类专业建设,以专业实践课程为依托,注重跨学科的新课程或新项目设计和开发。项目应具有特色鲜明的实践主题,可形成一组可操作可执行可持续发展的课程模块。原则上每个实践项目应设置不少于3个实践活动。

一般项目:结合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实践教学发展趋势,围绕实践类课程主题,解决目前实践教学实际存在的问题,推动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实践能力提升。原则上每个实践项目应设置不少于1个实践活动,并组织不少于1个班级的学生参与。

二、项目申报与评选

1.申报条件:申报项目要有一定的教学与实践基础,项目执行方案切实可行,对于专业建设有一定支撑作用。已经立项教改课题仍未结题或无新的研究内容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项目组应规模适度、梯队合理,项目参与人数不超过4人。

2.申报程序:本次项目申报采取学院组织申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遴选方式进行,重点项目原则上一个学院申报一项,一般项目申报数量不限。鼓励跨学科跨院系开展项目申报。

3.申报材料:各学院于2024年4月5日前将《第二批场站“双百”实践教学项目申报书》(纸质材料一式三份)《项目汇总表》(纸质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实践科,电子版发送至rwzd@nwsuaf.edu.cn。

三、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为立项起1-2年。建设经费由学院予以配套。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牵头单位教学院长共同负责制。场站管理处和试验示范站应提供必要条件支撑,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

2.项目最终应以总结报告、典型案例、课程资源建设等能够反映项目研究成果的支撑材料结题,学校将统一组织专家验收,验收通过的项目按照校级教改项目予以认定。

联系人:周丹 联系电话:87091732

教务处

2024-03-25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