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2020 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 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 2020 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 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相关单位:

      为持续打好提高我校思政课、课程思政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常态化推进“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现将 2020 年有关活动安排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思政课教师大练兵

         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思政课骨干教师担任每门课集体备课牵头人,推行“手拉手”集体备课,开展“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活动;利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和“周末理论大讲堂”,推进网络集体备课。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目标,开展现场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向学校评选推荐优秀思政课教师4名,其中思政课教学标兵 1 名、思政课教学能手 1 名和思政课教学骨干2名。参赛教师需提交教学设计;现场教学评选时间为 20分钟,包括15 分钟现场教学展示,5 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评审标准见附件 1)。

(二)课程思政建设

1.培训与观摩

        宣传部、教务处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优秀案例集汇编和示范推广工作;教学发展中心定期组织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培训与观摩,推荐的优秀案例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和经验交流;各学院(系、部)要组织 2018 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在学院内进行示范教学,每门课程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2.“课程思政”全覆盖

       全面落实《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校教发〔2019〕115 号)中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要求,即:各专业应认真梳理学科、专业及每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素材,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学时比例达到 10%左右,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具体要求如下:

(1)每个思政元素融入点均应完善相关章节的教学设计,并在教学日历中予以体现;每门课程至少形成一个典型教学案例,说明思政育人目标、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效果和案例反思等内容(案例格式可参考附件2)。

(2)已按 2019 年主题活动要求完成教学设计和案例的课程,可结合培养方案修订要求进一步完善;尚未完成的课程,本次须全部按要求完成。

(3)2019 版培养方案中新开课程,只需提供教学设计,典型教学案例在授课后提交开课学院。

(4)为确保教学过程中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学院(系、部)应开创多种形式,对本单位开出课程的教学设计、典型案例进行审核、把关和改进。

(5)各学院(系、部)将每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电子文档),供教师交流学习。

3.竞赛练兵

“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院级竞赛

      各学院(系、部)自主组织教学竞赛、认定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应加大对实践类课程的建设与支持。学院评选后择优推荐 2 名教师参加校级竞赛。已获评校级、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骨干、教学能手的教师不再重复推荐。

第二阶段:校级竞赛

      教学发展中心牵头组织,通过现场教学展示与评比,从学院(系、部)推荐教师中评选产生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20名,其中教学标兵2名、教学能手 4 名、教学骨干 14 名。参赛教师自主选择 1 个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知识点,完善并提交教学设计;现场教学评选时间为 20分钟,包括15分钟现场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审标准见附件 1。

4.示范课程建设

      各学院(系、部)要组织相关专家对已列入 2019 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指导。各项目组要按照合同要求和验收标准(见附件 3),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年底,教务处将对 2019 年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结题验收;各学院(系、部)自主设立的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达到学校验收标准的可自主申请参加验收,通过验收的可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教务处还将组织专家推荐产生一批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标准见附件 3)。

5.课程思政听课与指导

       常态化推进学院(系、部)领导听课制度,推动专业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邀请相关学院教师听课,重点对融入专业课的思政元素进行把脉。对已列入 2019 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要组织院级督导组专家、所在基层教学组织同行教师深入课堂听课分别不少于2次/门,形成课程教学改革与育人效果评价意见。

二、时间安排

1.3月 25 日-5 月25 日: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培训和观摩。学院(系、部)统筹推进各项活动,组织完成院级竞赛,将认定的院级示范课堂汇总表(附件 4)报教务处,将参加校级竞赛人员名单(附件 5)及教学设计报教学发展中心。

2. 6 月 10 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完成校级思政课教师竞赛,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完成校级课程思政竞赛,并将获奖教师名单(附件 6)报教务处。3.9月 20 日前:各学院(系、部)组织所有课程完成思

政元素的融入,形成教学设计和典型案例汇编,并将汇编电子版以及工作总结报告(包括活动开展情况、育人成效、经验和做法等)报教务处。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明确每门专业课程的育人目标,推进思政课、课程思政大练兵常态化,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

(二)强化主体,逐步推进。各学院(系、部)要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激发教师课程教学改革热情,逐步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每一门课程的质量标准、教学计划、课程教案、授课过程、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

(三)细化安排,强化检查。各相关单位根据学校工作总体安排,细化工作内容和进度,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

(四)坚持创新,打造精品。各相关单位要创新各具特色的活动方式方法和载体途径,重视宣传典型案例和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主题活动建成我校的品牌项目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精品工程。

联系方式:

1.教务处

张永 电话 87092488 邮箱 jxk2488@163.com

2.教学发展中心

王磊 电话 87080242 邮箱 jsfz@nwsuaf.edu.cn

                                                                                        教务处

                                                                                        2020 年 3 月24 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