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资源环境学院关于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的通知
 

资源环境学院关于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06     浏览次数:

     

各学位点、各位教师: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办法》(校研发〔2020〕220 号)和《关于 2023 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学院成立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小组,负责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审核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成立由党委负责的导师年度审核工作监督小组,进行全程监督和检查。

1.年度审核工作小组

组  长:田霄鸿  闫德忠

副组长:贾汉忠

成  员:王朝辉  吕家珑 常庆瑞  周建斌  和文祥 张增强 李  志

             王  健  李荣华  张青峰 张建国  佟小刚  任武刚 田长河

秘  书:严小良

2.年度审核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闫德忠

副组长:田长河

成  员:王健(纪检委员) 任武刚  李荣华 张建国  张青峰 李平

秘  书:赵倩茹

二、审核条件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我校从事教学、科研、教学科研、推广工作的教职工,且本人为非在读研究生;上年度学校职工岗位考核和师德师风考核合格。

3.熟悉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有关政策法规,为人师表,治学严谨,身体健康,能履行导师岗位职责。

4.没有违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被限招或停招的情况;近 3年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各级抽检中未出现“存在问题论文”情况。

5.导师科研经费及成果等数据统计时间节点为 2020 年 1 月1 日至 2023 年 4 月 30 日,审核标准按照《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实施细则》执行。

6.申请者的年龄要求:按照学校规定 60 岁退休者,应为 1966年 6 月 30 日(不含)以后出生,按照学校规定 65 岁退休者,应为 1961 年 6 月 30 日(不含)以后出生。对于符合学校延迟退休条件的其他教师,经人事处审核确认后,按延退年龄进行计算。在学校规定退休年龄时,按照研究生基本学制年限不能完整培养一届研究生的导师,在年审时需指定第二导师,作为导师组主要成员,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7.其他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三、工作进程

1. 5月4-14日,学院制定本年度审核工作方案,确定各学科不同类型导师审核标准,对审核细则进行修订,并报研究生院重新备案。

2. 5月15-21日,个人申报。教师登陆导师年审填报系统,填报招收研究生年度审核资料。具体操作见《导师年度审核申请系统使用指南》(附件1)。

2.5月22-27日,学院审核。院党委对申请人师德师风进行审核,科研推广秘书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进行审核,研究生秘书对年龄、是否新晋导师、申报条件等方面进行审核,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小组审核。

3.5月28日-6月4日,教授委员会审议。对新晋导师进行其学术水平和指导研究生能力进行答辩评审,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评议,按照现任导师、新晋导师、外聘导师等不同类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获得参会成员 2/3 以上同意者视为通过。并将审查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

四、提交材料要求

学院审核结束,经公示无异议后,于6月5日前将《2023 年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申报表》和《2023 年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汇总表》纸质版材料随函报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

五、有关问题说明

1.2024年计划招收研究生且符合条件的教师,须按期填报系统,逾期不报者,视同放弃2024年度招生资格。导师申报时,不得删除系统中原有的科研成果等内容,如有改变,请先向学院科研推广办公室申请。

2.严格按照《办法》和学院制定的基本条件审查,严把导师审核质量,坚决杜绝“无经费、无课题、无成果”的导师招收研究生。

3.申请招收博士研究生教师可招收对应专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师可招收对应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领域)硕士专业包括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资源与环境两个专业(原则上申请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导师的教师,请选择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申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导师的教师,请选择资源与环境)。请学术学位研究生教师在申报时,选择对应全日制专业学位(领域)。在申请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时,须填写对应的实习基地和校外合作导师。如教师只申请单独招收博士或各类型硕士,请做特殊说明。

4.每位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只能申请一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招收研究生,且招生学科专业保持稳定,与岗位聘任须保持一致。

5.导师科研经费及成果等数据统计时间节点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请申请者补充所有系统未填全的本人成果,特别是2021年以后的成果,该信息将作为博士指标分配的参考依据。

6.根据《办法》及学校人才引进有关规定,引进人才来校工作3年内,应按照学校人才工作组会议的决定进行聘任。首次申请者,应提供人才工作组会议纪要和学院审核意见,新引进人才到校正式报到后方可招生。

7.申请外聘导师者,须提前将外聘导师信息按要求报学校人事部门,获取职工号方可登录年审系统填报,严格按照审核办法中第十四条进行审核。

8.填报信息应实事求是,客观正确。对于弄虚作假者,取消申请者资格。

9.对于初次申请招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教师,由教授委员会对其学术水平和指导研究生能力进行答辩评审。

10. 2023 年,不统一进行补审。对到校正式报到的引进人才,可按照学校人才工作组会议研究的导师类型进行补审。  

11.未尽事宜,按照学校通知和相关办法执行。


附件:1. 研究生导师年度审核操作手册

          2. 关于印发《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实施细则》的通知

          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办法

         4. 学校《关于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的通知》



资源环境学院  

2023年5月4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