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科研进展» 贾汉忠教授团队在微塑料光老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贾汉忠教授团队在微塑料光老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赵杰    发布日期:2022-04-0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贾汉忠教授团队在无机阴离子对水中聚苯乙烯微塑料(PS-MP)光老化的影响及其光转化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Inorganic anions influenced the photoaging kinetics and mechanism of polystyrene microplastic under the simulated sunlight: Role of reactive radical species”为题发表在期刊《Water Research》上。资环学院祝可成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贾汉忠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PS-MP是水环境中最常见,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微塑料。当PS-MP受到太阳光照射时会发生老化,其理化性质会发生显著改变进而影响其环境行为和风险。水体中存在的多种无机阴离子(HCO3−、NO3−、Cl−、Br−)可能会与PS-MP在光老化过程中发生相互作用,影响PS-MP的老化过程和机制,但这些成分对MPs影响的光老化动力学及其机理尚不清楚。

1.png

贾汉忠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微塑料环境效应和自由基过程的研究,在前期研究中发现了微塑料在光老化过程中会形成一类新的环境风险物质——持久性自由基和活性氧。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该团队采用模拟太阳光老化的方法,重点探究了自然水体中各种阴离子(HCO3-、NO3−、Cl−和Br−)对PS-MP光老化的影响,对PS-MP光老化过程中粒径大小、含氧官能团、老化程度、分子量大小和分子结构等进行了详细分析。证实了不同阴离子反应体系中活性氧及活性卤素自由基、碳酸根自由基的形成,并通过淬灭试验阐明了活性氧和其他活性自由基在PS-MP光老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明确了阴离子影响PS-MP光老化过程的机理。该研究为环境中微塑料的光老化行为和潜在生态风险提供了重要信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2.118294

                                                                                                                                                                        编辑:赵杰

                                                                                                                                                                        终审:李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