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科研进展» “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翟丙年教授研究小组在苹果园土壤团聚体微生物领域取得新进展
 

“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翟丙年教授研究小组在苹果园土壤团聚体微生物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郑伟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3月19日,资源环境学院“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翟丙年教授研究小组在我校双一流B刊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发表题为“Assembly of abundant and rare bacterial and fungal sub-communities in different soil aggregate sizes in an apple orchard treated with cover crop and fertilizer”的论文。论述了长期生草覆盖配合施肥条件下旱地苹果园土壤团聚体微生物群落构建研究进展。郑伟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翟丙年教授为通讯作者。

本研究基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的12年长期定位试验,调查了长期不施肥、单施化肥、生草覆盖、生草覆盖配合化肥4个处理下土壤不同粒径团聚体(> 0.25 mm;0.053-0.25 mm;< 0.053 mm)细菌和真菌群落结构,并对细菌、真菌的“丰富”和“稀有”菌群进行了群落装配分析。研究发现在丰富的细菌群落构建过程中,环境选择的重要性从大团聚体到小团聚体呈现增加的趋势。稀有细菌的群落装配过程受同质性选择影响,并且随着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含量的降低同质性选择的作用逐渐减弱。丰富真菌群落在团聚体中的装配过程主要受随机性过程主导,而稀有真菌群落主要受同质性选择和扩散限制共同主导。研究还发现,团聚体的发育团聚过程使丰富、稀有真菌和细菌群落结构趋于相似,但不同粒径团聚体的环境条件不同又会使其产生各自的独有菌种。而且丰富真菌、细菌可能是团聚体团聚的促进者,而稀有细菌可能是团聚体内功能的“种子库”。该研究为旱地苹果园长期生草覆盖与施肥条件下土壤肥力发育的微生物学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图片4.png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oilbio.2021.108222

                                                                                                                             编辑:赵杰

                                                                                                                             终审:李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