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科研进展» 谷洁教授团队在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谷洁教授团队在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近日,资环学院谷洁教授团队在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在土壤抗生素抗性组风险研究和环境ARGs向人类致病菌转移途径研究上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在Microbiome和PNAS上在线发表,论文题目分别为“Metagenomic analysis reveals the shared and distinct features of the soil resistome across tundra, temperate prairie and tropical ecosystems”“Long-read sequencing revealed co-occurrence, host range and potential mobility of antibiotic resistome in cow feces”。两篇论文第一作者均为钱勋博士后,谷洁教授和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Tiedje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抗生素抗性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一个地区产生的多重耐药菌和泛耐药菌可通过各种途径传播扩散,引发抗生素抗性的全球流行和人类健康危机。目前每年超过70万人死于耐药菌感染引起的各种疾病。“Metagenomic analysis reveals the shared and distinct features of the soil resistome across tundra, temperate prairie and tropical ecosystems”论文研究了土壤生态系统中ARGs的背景多样性及其潜在的微生态功能,揭示了人类农业活动对土壤抗性组产生的影响,指出了当前短读长测序对于抗生素抗性基因风险评价的缺陷,提出了环境抗生素抗性组的风险评价新标准。“Long-read sequencing revealed co-occurrence, host range and potential mobility of antibiotic resistome in cow feces”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功能抗生素抗性组富集和长片段测序及生物信息分析方法,可以快速而准确地鉴定ARGs的共现关系、移动性和宿主范围,并发现抗生素抗性移动组,对于找出新的可移动抗性和共抗性类型,预测环境中的ARGs向人类致病菌的传播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以上2篇论文是学校“资源环境生物学海外院士工作站”和“旱区土壤微生物生态和土地可持续生产力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成立后,在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Tiedje教授和资环学院谷洁教授领衔下首次发表的“双一流”A刊级别论文,其研究得到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和学校学科建设专项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

Microbiome论文: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21-01047-4

PNAS论文:https://doi.org/10.1073/pnas.2024464118


                                                                                                                                            编辑:赵杰

                                                                                                                                            终审:李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