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本科专业建设(2023版)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0-31

一、资源环境科学 /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具备资源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掌握资源环境科学的理论知识,能够进行资源与环境质量分析及评价;了解土壤资源、水资源、养分资源(尤其是肥料养分资源)、生物资源等的高效利用,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基础知识;熟悉国家有关资源与环境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学会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对农业资源与环境的开发、利用、保护及退化防治等的宏观管理与决策,同时结合所设置的选修课程,夯实基础,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主干学科: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

相关学科:植物学、地理学、生态学

主干课程: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生态学、土壤-植物-环境分析、资源环境科学、资源环境调查与评价、微生物学、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养分资源利用与管理、肥料生产原理与技术、土地退化与国土整治、微生物生理学。

就业方向与深造:能在农业、生物、环境、工业、水利、林业、草业、食品、农资、自然保护区等部门或单位从事资源规划、管理及利用,环境分析与评价,环境保护与修复、环境生态建设、理论生态、遥感与信息技术、生物资源及应用等领域进行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推广等工作,亦可报考本院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农业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土地资源与空间信息技术、肥料学、资源环境生物等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二、环境科学 / Environmental Science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熟悉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以及污染治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等有关政策和法规。同时结合所设置的选修课程,夯实基础,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主干学科:环境科学,生态学

相关学科:环境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地理学、微生物学、管理学

主干课程:环境学、生态学、土壤学、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学、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废处理与利用、土壤污染与防治、环境生物技术等。

就业方向与深造:毕业后能在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亦可报考本院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土壤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三、环境科学(中外合作办学) / Environmental Science(Dual-Degree Program)

学制四年,授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以及亚利桑那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管理学、工程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环境系统特征、环境变化过程原理、环境质量演化规律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环境监测与评价、规划与管理、污染物环境效应研究与调控等基本专业技能和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行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作为核心成员或领导者有效地发挥作用,并发展成为学术精英或行业领军人才。

主干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相关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地理学,化学

主干课程:环境监测,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工程学,环境工程学实验,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化学,环境生物系统,土壤学,土壤学实验,自然科学定量技能,地球关键带科学,环境健康与公正,污染场地环境评价,环境物理学,污染科学,生态毒理学原理,受影响土地的开垦和再开发,高级指导:研究简介I,环境科学写作。

就业方向与深造:毕业后能在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亦可报考本院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土壤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此外,该项目同时还提供“4+1”培养通道:学生可在完成四年学习后申请赴亚利桑那大学深造一年,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


四、环境工程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培养具备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掌握水、气、固废和其他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环境污染修复以及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政府等部门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的研究、设计、规划、管理、教育和推广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环境工程,环境科学

相关学科: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生态工程

主干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环境生态工程、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土壤污染与防治、环境生物技术、化工原理、工程力学、工程制图与CAD应用、微生物学、生态学、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土壤学、水土保持工程、荒漠化防治工程等。

就业方向与深造:毕业后能在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环境治理、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亦可报考本院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五、地理信息科学 /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

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具备资源环境与空间信息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熟悉遥感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地理信息的空间分析方法、GIS设计方法、遥感解译与地图编绘的基本知识和技术;具有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应用的基本能力;了解地理信息系统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及其信息产业发展状况等相关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同时结合所设置的选修课程,加厚基础,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主干学科:地理学、地图学

相关学科:农业资源利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干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方法、遥感图像分析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地图制图、地图投影与变换、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GPS原理与应用、计算机制图、GIS设计与实现、Web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与模型、区域分析与规划。

就业方向与深造:毕业后能在农林水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交通建设、测绘勘探、基本设施、区域规划、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地图测绘、计算机制图、数字图像处理和空间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工作,亦可报考本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资源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价、遥感模型与信息处理、GIS设计与数字制图等方向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