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关于做好 2020 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 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 2020 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 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

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和教育目标的实现。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 号)(附件 1)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材工作条例(修订)》(校教发〔2016〕415 号),现将 2020 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

教材选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用要求

1.学院(系、部)须对所有选用的教材(包含公开出版教材、自编教材、原版引进教材)进行审核,严把政治关和学术关。政治把关重点审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学术把关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2.2020 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教学执行计划中开设的所有课程原则上必须选定教材。同一门或采用同一教学质量标准的课程原则上应选用一种教材。确因教学改革需要选用多种教材时,须由主讲教师提出申请,系(教研室)集体讨论,学院审核同意后,方可选用。

3.马工程教材的选用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凡涉及“马工程”教材对应课程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名单见附件2)。其他课程应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国家优秀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及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优先选用近四年出版新编(修订)教材;鼓励选用高质量的外文原版教材和数字化教材;优先选用我校教师主编的各类优秀教材。

4.选用自编教材(包括未公开出版发行的讲义、教学指导书、实验实习指导书和教学参考书等),须以公开出版教材中无相同、相近或相似的教材为前提。

二、选用程序

1.各学院(系、部)应成立由党委书记和院长牵头的教材选用工作组,具体负责本单位教材选用工作。

2.各系(教研室)根据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教学执行计划和教材选用参考目录(附件 3),组织教师广泛了解与课程有关的不同版本的教材,集体讨论确定备选教材,联系对应出版社(附件 4)索取样书并确认教材能够正常发行,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 5),报所在学院(系、部),并提供样书。

3.学院(系、部)教材选用工作组组织专家通读备选教材提出审读意见。审读结束后召开审核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教材选用,形成学院(系、部)《2020 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汇总表》(附件 6)。

4.选用结果在所在学院(系、部)进行公示。

三、注意事项

1.教材凡选必审,各学院(系、部)须严把教材选用关,每种教材均严格按照系(教研组)集体选择、专家通读、工作组审核确定的流程开展教材选用,未经审核或未按规定审核的教材不得选用(含自编教材)。

2.学院(系、部)党委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境外、自编等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教材选用审批表》须由党委负责人签字盖章。

3.各学院(系、部)须按要求认真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和《2020 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汇总表》,把握好时间节点,务必于 6 月 5 日前报送教务处教材科,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联系人:余香果

联系电话:87091317 邮箱:jiaocaike@nwsuaf.edu.cn

                                                          教务处

                                                   2020 年 5 月 18 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