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关于组织我校本科生参加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的通知
 

关于组织我校本科生参加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5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

关于组织我校本科生参加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的通知

发布科室:

实践教学科

发布时间:

2022-01-0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各学院及相关专业学生:

为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下,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竞赛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现在创新创业类赛道即将开始报名,本次参赛工作由生命学院具体承办,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1. 参赛对象:凡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资格由教务处审核确认,报名时须为在校生。不能跨校申报,即同一个项目组成员必须为同一学校,但可以在校内跨学院组队报名。

2. 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由1~2 名指导老师(指导教师指导项目数没有限制,指导老师但必须在成果或作品中有署名)和不超过 6 名学生组成。每位学生最多可参加当届竞赛创新组和创业组各一个项目,且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指导老师必须是我校正式在编教师。

二、竞赛分组及内容要求

竞赛分创新组和创业组,参赛队伍通过竞赛网络平台进行报名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已获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不在上述参赛范围之列)

1、创新组: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相关专业在校本、专科生参加创新实验取得的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已发表或已录用,综述类论文或会议论文摘要不可以申报大赛)、发明专利(已受理申请、公开、授权)、软件著作权等。参赛选手之一须为成果的前三贡献者。创新类作品重点关注其科学性与创新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2、创业组:参赛团队需完成一份具有市场前景的生命科学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书;创业组分为实践类和创意类,实践类项目成员之一须为公司股东(若仅有指导教师为股东,不能作为实践类项目)。创业类作品重点关注其技术创新与经济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3、通过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进行报名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已获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不在上述参赛范围之列。

4、所有成果只可参赛一次,不可因接收和发表跨年度重复参赛。

三、竞赛时间安排

2022 年1 月1 日—4 月30 日,网络报名(申报系统将于2022 年4 月30 日中午 12:00 关闭)。

2022 年 5 月 1 日—5 月 15 日,资格审查。

2022 年 5 月 16 日—6 月 6 日,网络评审。

2022 年 6 月 7 日—6 月 20 日,省赛。

2022 年 6 月 21 日—6 月 27 日,入围决赛项目公示。

2022 年 7 月下旬,全国决赛。

此轮通知为创新创业类赛道首轮通知,详细时间安排、缴费说明、竞赛规则等以第二轮通知为准。

四、 网上提交材料要求

1.本届大赛作品通过大赛官网进行申报,申报网址为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https://culsc.cn/#/。

2.创新组提交材料:报名表、作品申报书、佐证材料(含发表论文、接收函、未发表论文、专利证书等)。

3.创业组提交材料:报名表、作品申报书、佐证材料(含创业计划书、专利证书等,实践类项目需附营业执照和有效股东证明等)

五、报名和缴费

1、官网报名

各参赛队须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进行注册和参赛报名

2、在大赛官网成功报名并缴费的团队,方可加入本校竞赛QQ群,填写汇总表并登录我校教务处 “实践教学与质量工程综合管理系统”平台(http://shjk.nwafu.edu.cn/nwsuaf)进入学科竞赛管理子系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项目中报名。

团队报名应注意:

(1)由队长登录系统报名,选择团队报名并且添加上所有成员即可;

(2)团队报名填报时必须明确填写成员的排名,关系到后续的获奖证书排名和素质学分的认定。

3、缴费待第二轮通知发布后再缴费。

六、其他事项

1、大赛动态请实时关注以下网站:

大赛官方网站: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 https://culsc.cn/。

2、奖项设置等详见官方通知,比赛评分规则见附件。

3、对所有参赛学生,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记入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

4、校内参赛交流QQ群:797252460

联系人:易华

联系方式:qq 312528939

教务处 生命科学学院

2022-01-04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