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关于推荐评选在线教学优秀课程及案例的通知
 

关于推荐评选在线教学优秀课程及案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及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及学校《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第二届教学文化节总体安排,现将2020 年在线教学优秀课程及案例推荐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评选类型及名额

1. 在线教学优秀课程(主讲教师)40

2.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教学课件)60

 3. 在线教学优秀教研室(课程组)30

二、评选范围及条件

(一)在线教学优秀课程(主讲教师)

1. 评选范围:应对疫情,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及教师。

2. 评选条件:

(1) 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以在线教学方式完成至少1门课程教学,课时量一般不少于32学时。

    (2) 教学组织与实施。精心设计和组织在线教学,做 到课前有预习,课堂有讨论,课后有辅导。课前发布课程预习要求和教学资源;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师生互动良好,有随堂测验或单元测试,有课后作业布置和批阅,开展在线辅导,并根据学生实际及时反馈。

 (3) 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积极创新在线教学方法,主动转变教学理念,重构教学内容,创新在线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开展过程性考核,改革评价方式。

 (4) 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在线教学资源丰富,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课程资源开展教学活动。课程介绍、课程质量标准、教学日历、教师信息等课程基本信息,电子课件、电子教案(教材、参考文献、教学视频、测试试题、课后习题等教学资源丰富多样。

 (5) 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评价反馈好,学生评教优秀率在 85及以上。

 (6) 在线教学中结合疫情特殊时期,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弘扬正能量。

(二)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教学课件)

1. 评选范围:应对疫情,在线教学中形成特色化的教学设计、课件以及教学新模式。

2. 评选条件:

 (1) 教学内容准确,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引用资料范围广泛,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 教学目标明确,课件结构层次清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疑难点讲解透彻。

 (3) 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评价反馈好,学生评教优秀 率在 85及以上。

 (4) 课件中结合疫情特殊时期,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 素,弘扬正能量。

(三)在线教学优秀教研室(课程组)

1. 评选范围与重点:全校所有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推进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基层教学组织含系、教研室、课程组

2. 评选条件:

(1) 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研讨,及时交流在线教学经验和办法,有详细教研活动记录。

(2) 重视在线教学的质量监控,制定完备的在线教学监控机制和实施方案。

(3) 重视在线教学的反馈和评价,关注学生教学评价, 及时进行教学评价反馈,学生反馈教师在线教学资源发布等情况。

(4) 重视在线教学的激励和宣传,积极向学校推荐典型案例,在校级层面有新闻报道,或在学校在线教学研讨会中进行先进经验分享。

三、评选程序

1.自主申请

符合条件的基层教学组织及任课教师填写申请表(详见附件 123,申请在线教学优秀教研室(课程组的需另附单行材料(不少于 1500

2.部门推荐

各学院系、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依据指标(附 4)推荐。

3.学校评审

校第二届教学文化节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学院系、部 推荐情况,组织专家评审,产生最终名单。

四、其他事项

1. 各学院系、部)要高度重视推荐工作,充分利用教 学文化节平台,将特色工作展示出来,共同营造文化节良好氛围。

2. 请各相关部门于 10 30 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第二届教学文化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处 3118


联系人:李肖楠 联系电话:87091122





第二届教学文化节工作领导小组(代

2020 10 16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