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相关单位: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及陕西省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在线教学工作实际,现对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学期结课的课程应按照教学规范组织考核,原则上做到“应考尽考”。各学院(系、部)应结合教学实际,探索多种形式、多个阶段、多种类别、多种成绩评定方式的考核制度改革,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二、考核原则

1.对标在线课程教学目标,确保考核质量。通过考核达到课程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要求。

2.创新考试方式,推进多元化考核。调整课程考核方式,鼓励课程考核多元化改革。充分利用教学信息化手段,创新考试方式。强化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开展形式多样、频次合理的过程考核。

3.严格考核管理,确保公平公正。明确考核标准,严格考核过程控制,确保成绩评定效度。

三、考核方式

线上教学课程可采取多样化的符合课程特点的课程考核方式,应用考试和考查综合考核学生学业情况,鼓励探索开放性综合性的非标准答案考试。线上教学课程应加大过程性考核力度,加强过程性考核结果应用。课程代码相同的课程原则上应采用同一考核方式。

计划在学生正式返校前完成考核的课程,可参考以下方式开展课程考核。

1.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线上考试。具备条件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考试的课程,利用平台线上考试。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平台考试功能和已建试题库,采用随机组卷的方式生成考试试卷。任课教师应尽量采用目前授课使用的教学平台(选用平台须具备及时保存功能),如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我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等开展在线考试。如目前教学平台无在线考试功能的,推荐使用超星平台。

2.采取开卷、非标准答案试题等网络远程考试。设计富有挑战度的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可以“一人一题”或“一组一题”,考试过程采用腾讯会议进行限时答题。

3.综合性考查。鼓励选修课采用全过程性考核方式。过程考核包括设计报告、随堂(期中)测验、作业作品、互动研讨、汇报展示、课堂出勤、实践应用、研究论文、面试口试等。全过程考查作为最终考核成绩应不少于三类考核项目。

四、考核时间

1.本学期考查课程原则上应于18周前完成。线上考试时间为第18周(615-19日)。线下考试课程,待学生返校后拟安排在夏季学期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非毕业生的补考为线下考试,计划安排在夏季学期进行。跟班重修、补修考试根据课程考核计划执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理实一体的课程先考核理论部分,待全部教学环节完成后评定课程总成绩。因实验未开展或其他暂不具备考核条件的课程,可在学生返校后进行考核。

4.线上考试课程,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限时完成。考核时长可根据学生网络状况、考试设备等客观因素适当调整,以保证考试效度。任课教师应提示考生在线上作答时及时保存数据资料以免考试无效。

五、考试命题

1.考试命题、试题审核按《本科考试工作条例》规范程序进行。

2.线上考试鼓励非标准答案命题,要注重考察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可采用专业案例分析、理论联系实际的论述题、综合设计题、现场答辩或撰写小论文等题型。

3.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的,应进一步完善更新试题库,确保题库有充足试题数量,并根据在线考试特点,科学确定试卷的题型和题量。

4.疫情期间,线上(线下)考试课程应制定线下(线上)考试备用方案,以应对疫情变化。AB卷无重复试题,确保全部选课学生能够顺利参加课程考核。

六、考核纪律

1.各学院(系、部)要加强对课程线上考核的审核和督查,指导教师做好突发情况应急预案。

2.严肃考核纪律,做好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诚信考试,保障考核的公平性。一旦发现抄袭、作弊现象,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无故不参加线上考核的学生,按旷考处理。学生因网络稳定性、硬件设备等客观条件不具备在线考试条件的,可在开考前按程序申请缓考;在线考试过程中出现网络中断、设备故障等无法继续进行考试的,学生可申请参加补考,当堂在线考试无效。

七、组织保障

1.教务处负责课程考核的指导,协调安排线上考试时间,组织线下考试。教发中心做好各平台在线考试培训。

2.各学院(系、部)成立在线考核领导小组,根据课程特点,组织开展考核方式改革研讨,制定切实可行线上考试管理细则,提前组织相关任课教师进行平台测试、试题试做和网络监测等,确保考核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3.课程组或课程负责人确定考核方式与各环节考核的权重,审批后提前向学生公布。各基层教学组织要对课程考核方案进行严格把关。

八、工作要求

1.各学院(系、部)应高度重视本学期课程考核工作,明确在线考核领导小组人员组成,认真研究考核方案,填报《2020春考试计划表》、《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课程线上考核方案》、《普通本科生课程考核方式变更审批表》(见附件1.2.3),并于525日前交教务处教务运行科备案。各学院(系、部)要统筹安排课程考核时间,避免各课程考核时间冲突。考试平台和考试时间一经提交,不得再随意更改。线上考试的具体规范要求和安排另行通知。

2.任课教师应在考前核查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与实际选课的学生是否一致,避免考试学生名单出现疏漏,出现旷考问题。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考试的,开考前应组织模拟测试,测试平台稳定性,让学生熟悉考试流程和要求。

3.任课教师做好过程考核成绩和终结性考试成绩的评定与记载,保留原始电子版试题、过程材料以及平台考试记录,提交学院(系、部)存档备查。

                                                                                        教务处

                                                                                       2020-05-13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