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关于举办2024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类学科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4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类学科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2    浏览次数:

     

各学院及广大学生:

我校机器人竞赛始于2010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采摘机器人、节水灌溉机器人、喷药机器人、授花粉机器人、工程类机器人等机器人为特色,包括舞蹈机器人、无人机、智能车、足球机器人仿真、水下机器人以及农业机器人仿真设计与智慧农业系统创新设计的机器人竞赛体系。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类竞赛的参赛质量,激励各专业学生将机器人、人工智能知识与专业课程相融合,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工程素养、创新能力、团队交流与跨专业合作意识,对接国际现状,心系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特举办“2024年机器人类学科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4机器人类赛事清单

根据学校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继续大力支持学科竞赛排行榜上榜竞赛,同时兼顾机器人类竞赛指数赛事。2024机器人类赛事清单和赛事网址如下:

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http://caa.org.cn/Content/33.html

2、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https://www.robocom.com.cn/on

3、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www.caairobot.com

4、全国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

https://www.isclab.org.cn

5、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http://www.robotcontest.cn

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https://www.robomaster.com/zh-CN

7、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赛项):

https://3dds.3ddl.net

9、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

https://gaiic.caai.cn

二、参赛对象

凡我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均可自愿报名,自主组队,专业不限。

三、选拨内容与方式

3.1农业机器人

设计一个机器人底盘,能实现底盘走直、转弯、定点停车;或者设计一个机械臂,实现机械臂的准确连贯的抓取、放置;或者设计一个传感系统,实现颜色识别、语音播报、无线通讯;或者实现一个无人机的飞行控制,包括遥控启动、停止,自主飞行。涉及农业机器人的赛事: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等赛事。

3.2农业机器人、智慧农业系统创新设计

分析参加赛事规则,如何开展农业机器人仿真设计与智慧农业系统设计,目前进展阶段,作品展示,后续参赛作品打磨计划,作品最终呈现形势与实现指标,竞赛过程时间节点,竞赛考核指标与队伍淘汰规则。涉及农业机器人仿真设计、智慧农业系统创新设计的赛事: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赛项)等赛事。

3.3 智能机器人

能清楚阐述智能机器人相关竞赛要求与赛事内容,如何实现智能机器人赛事技术,各项赛事技术实现时间节点,赛事考核合格指标与队伍淘汰规则。涉及智能机器人的赛事: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全国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等赛事。

3.4工程类机器人

依据竞赛规则,设计一个符合赛项要求的工程类机器人。提交赛事规则分析、机器人设计方案,包括结构设计、功能实现方式、控制系统硬件设计、软件设计等,初步完成实物制作和功能实现。涉及工程机器人的赛事: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等赛事。

3.5 RoboMaster机器人

针对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2024年规则要求,完成一个兵种的整体设计,包括规则分析报告,机器人机械设计,控制系统硬件设计以及控制程序编写思路,或者完成一种视觉识别与自动打击系统设计。或者完成一份关于赛季运营、宣传的设想与规划报告。或者在机甲大师赛场模拟器操作竞赛中获得优秀操作手。涉及RoboMaster机器人的赛事: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3.6

信息安全与人工智能

针对全国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的个人挑战赛、分组对抗赛、无限擂台赛和数据思维赛4个赛道,以及其他大赛中的人工智能算法赛道,分析规则要求,从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出发,构建网络攻防系统、人工智能产品,完成代码编写,以及相关设计说明书;阐述竞赛过程相关时间节点,竞赛规则考核指标与队伍淘汰规则。涉及信息安全与人工智能的赛事:全国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等赛事。

四、作品选拨、队员培训

本次校内选拔赛由教务处主办、智能农业装备协会、智能控制协会承办,通过作品征集、专家评审等环节选拔优秀作品,并邀请校内专家指导进一步完善作品,开展赛前培训,最终遴选优秀队伍将代表我校参加2024机器人类赛事陕西地区赛。

2024.3.14--2024.3.15:赛事宣传,竞赛作品设计。

2024.3.16--2024.4.15:校级竞赛报名,提交竞赛作品,选拨参赛作品与队员。

2024.4.16--2024.10.31:参赛队伍培训,作品打磨,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竞赛。

通过选拨参加培训的队伍,经过二次考核后,方能代表学校外出参赛。未经校内选拨、培训和考核的队伍,不允许外出参赛。违反规定的参赛队伍,赛事成绩学校教务处不予认定;如果由于该队伍的参赛,违反赛事限项规定,导致我校选拔的队伍不能正常参赛,或者受到大赛组委会的通报批评等影响我校声誉等的后果,违规的参赛队伍师生需承担相应责任。

五、参赛作品和队员要求

1、参赛作品名称、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不违反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符合相关赛事规则,

2、鼓励参赛作品创新,且参赛作品没有相关法律和知识产权纠纷。提交作品时,需同时提交该作品的设计源文件及源代码。

3、按照相关赛事竞赛规则,前期已获国家级奖励,或与发表、展出、获奖的作品雷同或相似的作品(包括作者前期的作品)均不得参赛。

4、原则性问题。无论何时,参赛作品一经发现如有涉及剽窃、抄袭等违规行为,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若已获奖,则取消该奖项。同时通报参赛队伍、指导教师所在学院,相关涉事人员3年内不准报名机器人类别的相关赛事。

5、部分赛事中规定,每位学生只能参与一件作品(无论类别,无论排名),或者最多同时报名参加两件作品,请各位参赛师生,先查询赛事、赛项的相关规定,做到不违反大赛规定,同时保证参赛作品质量,避免由于限项要求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不按这一规定执行的队伍,组委会将约谈相关师生,协商后确定最终参赛方案,为了避免个别参赛队伍的私下行为,导致我校其余参赛队伍不能正常参赛的后果,对于不参加协商,不遵守协商结果,一意孤行的参赛队伍,将会取消该队伍的参赛资格,并通报赛事组委会和相关学院。

六、培训内容

1、农业机器人

农业竞赛机器人设计需求分析,农业机器人设计基础,底盘走直与转弯,定点停车,机械臂设计,机械臂动作准确连贯控制,颜色识别,语音播报,无线通讯,无人机飞行控制等。

2、农业机器人设计与智慧农业系统创新设计

赛事分析,常用软件介绍,作品设计要求与时间节点,作品设计过程节点控制,系统动态性能分析,仿真设计与实物作品关联度,作品系统性能展示,作品设计说明书撰写,答辩PPT设计与现场讲解技巧等。

3、智能机器人

ROS机器人控制系统简介与安转,四轮车辆运动模型分析,机械臂运动控制基础,机器人基本运动控制,机器人底层运动控制算法,路径规划,自动驾驶算法,单片机与ROS系统通信,语音识别技术,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图像识别,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基础。

4、工程类机器人

工程机器人规则与特点分析,关节型机器人结构设计,轮式机器人结构设计,机器人控制系统软硬件设计,舵机控制设计,电机控制算法,光电传感器、视觉传感器的使用。

5、RoboMaster机器人

RoboMaster机器人竞赛规则与特点分析,步兵机器人底盘结构设计,射击系统结构设计,工程机器人结构设计,哨兵机器人结构设计,底盘运动控制系统设计,哨兵底盘控制系统设计,传感器系统与自动打击系统设计。

6、信息安全与人工智能

竞赛规则分析,竞赛时间节点,竞赛规则考核指标与队伍淘汰规则,常用软件介绍,作品设计要求,设计说明书撰写要求,常用程序介绍等。

七、联系方式

大赛作品收集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提交方式将在QQ群(群号:594348841)中另行通知。

请各学院及广大师生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本院学生参加校内选拔赛,切实做好本次大赛的动员报名工作。

鼓励广大学生跨学院、跨专业线下自由组队,还可在“学科竞赛一站通”公众号下留言进行队员招募。

大赛工作及咨询QQ群:594348841

联系人:史老师:393663406@qq.com

王老师:305720708@qq.com



   教务处
2024-03-12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