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管理制度» 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基本规范(试行)
 

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基本规范(试行)

      发布日期:2023-02-27    浏览次数:

     

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基本规范(试行)

文号:教务〔2017〕2号印发时间:2017-09-28

教学档案是师生在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影像等原始记录,是衡量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参加教学或专业评估等的重要凭证。为了规范和加强学院(系、部)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特制定本规范。

一、归档范围

1.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本科教育教学建设、教学改革、以及教学管理的重大决策、决议、规章制度等文件;

2.体现本学院(系、部)地位或声誉的有关本科教育教学活动、事件、成果等文件或实物(如个人、集体奖状等);

3.根据上级管理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制定的进行教学、教学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的学院文件,以及向学校递交的重要请示、申报材料、工作报告以及相关成果、会议记录、备案文档;

4.体现学生学业情况的重要文件,如试卷、学生课程成绩单、课程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

5.学校相关部门要求留存的其他教学工作文档,或学院认为具有保存价值的在教学建设、教务运行等方面形成的纸质、电子和影像等资料。

二、档案来源

本科教学档案主要产生于日常教学运行、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师管理之中。

1.教学运行档案

教学运行档案是指围绕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工作产生的文件材料,具有数量大、种类多的特点,主要包括教学执行计划、教学任务落实、教学方法改革、学籍管理、考试管理、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教学、实验教学、创新教育和质量监控等。

2.教学建设档案

教学建设档案是指围绕教育教学条件建设产生的文件资料,主要包括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文件和学院执行情况的文件,如专业申报、培养计划制(修)订、各类教学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课程、教材、成果评选等工作文件及其最终结果等材料。

3.教学改革档案

教学改革档案是指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产生的文件材料,一般具有效果的滞后性、效益的阶段性和价值判断的不确定性的特点,但对学校的整体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主要涉及教学管理工作,如教育教学制度改革,教学计划的调整,教学改革项目立项、中期检查、验收、教学成果申报与获批,以及对学生评价标准的变更等。

4.教师教学档案

教师教学档案是指在教育教学、科研活动中形成的有关教师管理与业务发展的文件材料,主要包括教师基本情况、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活动、进修学习(培训)、教学改革与成效、教学获奖、指导学生、教学评价以及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等。

三、归档时限

1.具有史料研究价值的教学档案应该永久留存。

2.具有长期保存价值的教学档案应该保存50年以上。

3.具有短期保存价值的教学档案应该保存15年以上。

4.具有临时使用价值的教学档案应该保存至所涉及的学生毕业或离校后5年。

四、档案盒书写格式

1.背脊:写一类目录,如试卷、课程论文、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

2.案卷题名的拟写,以试卷、毕业论文为例:

(1)试卷:××学年第×学期××课程×××班试卷

若一个教师同时带几个班,一盒放不下,可分几盒装,则第一盒题名后加之一,其后之二、之三、……

(2)论文:××届×××班毕业答辩材料

a.若同一盒内装一个学生的材料,题名为××届×××班×××毕业答辩材料;

b.若同一盒内装数个学生的材料,可在题名之后加小括号,注上学生姓名如:××届×××班毕业答辩材料(××× ××× ××× ×××)

(3)实验:××学年××课程×××班实验报告

(4)实习:××学年×××班实习报告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