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教育概况
 

教育概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8

资源环境学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6年成立的西北农林高等专科学校农业化学系,早在1936年就开始招收本科生,1960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学院拥有农学、工学两类学科,具有从本科到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专业和学科体系。

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

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6个,即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与空间信息技术、资源环境生物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其中土壤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植物营养学为省级重点学科。

拥有农业类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资源利用方向)农业硕士、资源与环境类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已形成了一支学术造诣深、治学严谨、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66人,硕士生导师46人;留学回国人员70余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千人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青年千人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2人;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二届常务理事1人,理事2人;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1人,理事3人。

学院现拥有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合阳农业环境与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杨凌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定位监测基地、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榆林治沙教研基地等研究与教学平台等。拥有先进仪器设备3000余件,2900平方米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和超过4000平方米的科研实验室。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进行人才培养工作。在85年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院现有各类研究生122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323名,硕士研究生900名;近年来努力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选派公派出国留学生达60人,自费及对方奖学金资助等出国深造20人,接收外国留学生近60名。

学院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近300项,取得100余项科技成果。其中,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主持、参加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厅局级奖20余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近40项,出版教材和专著50余本,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0篇。

学院目前拥有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合阳农业环境与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杨凌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定位监测基地、校级“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及数量众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十三五”期间,我院将积极承担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宏伟蓝图下的学院职责,以追赶和超越国内外一流同类学院为己任,开拓进取,坚持以建设一流学科为学院事业发展的龙头,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大力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努力培养高质量人才,使我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并力争在“十三五”末,把学院初步建成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型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