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教职工退休、延退和返聘暂行办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教职工退休、延退和返聘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2016-10-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完善我校教职工退休、延退和返聘制度,根据国务院《关于颁发<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1978〕10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退休

(一)退休条件

根据国家现行的退休政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我校教职工,应当退休,并办理退休手续。

1.干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参加工作年限满 10年者;工人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者。

2.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由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经杨凌示范区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者。

3.因工致残,由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经杨凌示范区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者。

4.不具备退休条件且工作年限满10年的教职工,由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经杨凌示范区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者。

(二)退休时间和程序

1.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教职工从达到退休年龄后的下月1日起计算退休时间。

2.教职工达到规定的退休年龄,不需要本人申请,人事处在教职工达到退休年龄的当月下发退休通知,由所在单位负责通知本人办理有关退休手续。本人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退休审批表》后连同工作证一并交人事处,并领取“退休人员手续清理单”,到相关部门清理手续。

3.退休人员应当在自批准退休之日起一月内结清相关手续,并将“退休人员手续清理单”交人事处后,带一寸免冠近照办理《退休证》。

4.退休人员办理完退休手续后持独生子女证原件或相关证明材料到人事处办理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手续。

5.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退休时,由党委组织部和人事处按干部管理权限报任免机关批准后,按程序办理。

6.教职工退休后,人事关系转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关系转离退休职工党委。

(三)退休待遇

1.退休费按照人事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等问题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60号)等文件执行。

2.除退休费以外的其他待遇按照国家、教育部或陕西省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延退

根据《国务院关于高级专家离休退休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国发〔1983〕141号)、《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高级专家离休退休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84〕教干字017)、《人事部关于高级专家退(离)休有关问题的通知》(人退发〔1990]5号〕)和《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关于县(处)级女干部退(离)休年龄问题的通知》(组通字〔1992]22号〕)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且受聘教师岗位的人员和正处职女干部,确因工作需要,可适当延长退休年龄。

(一)延退条件

1.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2.受聘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的教师岗位人员,近三年工作量饱满,岗位职责考核及业绩考核合格者,退休年龄可延长到65周岁。

3.受聘专业技术三、四级岗位的教师岗位的女性职工和受聘管理岗位的正处职女性干部,根据本人意愿和工作需要,经本人申请,退休年龄可延长到60周岁。

4.已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在任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等任期未满者,待任期届满后办理退休手续。

5.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

(二)延退程序

1.因学科建设和工作需要且符合延退条件的教师,在达到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前三个月由本人提出申请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教人员延退审批表》,经相应学科、教授委员会和学院(系、部、所)同意,相关部门审核、签署意见后报人事处审批办理。

2.根据本人意愿和工作需要确需延退的管理岗位正处职女性干部,在达到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前三个月由本人提出申请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女干部延退审批表》,经组织部审核、签署意见后报人事处审批办理。

(三)延退待遇

经学校同意延退的人员按照在职人员进行管理,同时执行在职人员的各种待遇。

(四)其他事项

延退的教师如不能坚持正常工作或一年内累计病、事假超过三个月或未完成学校统一规定的教学科研工作量者,须提前结束延退期,办理退休手续。

延退的女干部,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或一年内累计病、事假超过三个月或未完成相关干部考核要求等原因,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职者,须提前结束延退期,从免职的下月起办理退休手续。

三、返聘

学校原则上不返聘退休人员,确因教学科研工作需要者,可以返聘。返聘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一)返聘条件

1.教师岗位的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2.身体健康,能够履行返聘后的工作职责。

3.专任教师达到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后,其所承担的教学工作无人接替者。

4.专职科研人员因科研工作需要返聘的,由其所在课题组与本人协商,实行专项返聘。

5.其余岗位人员不予返聘。

(二)返聘程序

1.返聘人员向用人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岗位人员返聘审批表》。

2.每年6月或12月教务处安排下学期教学任务前,用人单位将申请返聘教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岗位人员返聘审批表》经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报人事处。

3.专职科研人员经用人单位同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报人事处。

4.人事处初审后报校领导审批。

(三)返聘待遇

经学校批准的返聘人员,返聘期间除享受退休待遇外,所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业绩津贴由用人单位自主发放。

四、有关规定

(一)教职工退休工作政策性强,各单位应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和规定。对达到退休年龄的教师和研究生导师,所在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应提前安排好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等工作。研究生院要严格按照退休年龄安排研究生导师的招生计划,确保所指导研究生在其退休前完成学业。

(二)学校每年进行两次退休预告,分别对上半年和下半年拟退休人员进行预告。所在单位根据退休预告,提前告知即将退休人员,并做好工作交接等前期准备工作。符合延退条件的人员若在达到法定退休当月还未提交延退审批表者,视为个人放弃延退申请,并正式发文退休。

(三)教职工出生日期的确定按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公安部《关于认真做好干部出生日期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6〕41号) 文件执行。

(四)按照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有关规定,工人应聘到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其工人身份不变,退休年龄按照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执行。

(五)全民劳动合同制工人的退休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教职工,到达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后,在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退休手续。

五、附则

(一)本办法适用于学校事业编制人员。

(二)2013年12月31日前受聘专业技术三级岗位且被遴选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教师岗位人员,在2019年12月31日前到达退休年龄者,如近三年工作量饱满,岗位职责考核及业绩考核合格者,可以申请延退,退休年龄可延长到65周岁。

(三)本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起执行,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退休、延退和返聘暂行办法》(校人发〔2010〕308号)同时废止。

(四)上级有新的退休政策时,按照新的政策执行。

(五)本办法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