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工地科党支部】我们需要女排,至少我需要
 

【教工地科党支部】我们需要女排,至少我需要

来源:    作者:李粉玲    发布日期:2020-10-15     浏览次数:

     

中国女排是几代中国人的情感寄托,女排精神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拼搏进取不服输精神的教科书。10月14日,教工地科党支部组织全系教职工观看了以中国女排精神为题材的体育励志电影《夺冠》。

5940b164640f42148433a9b33ed109cc.png

影片讲述了中国女排在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拿下里约奥运会冠军的光辉历史,三场精彩的排球大赛,三十余年的沉浮图景,很好地诠释了三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这种精神,两次传承,造就三代传奇,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影片紧扣女排精神与时代理念。1981年,袁伟民指导的一句“没有一个冠军是可以笑着拿到的”, 中国女排靠仅仅死拼硬抗,拿下的五连冠,鼓舞了特殊时期的中国。2008年,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在自家门口败在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手下,留下更多是思考,女排还有存在的意义吗?能否理性看待职业道德与体育精神?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引发了改革与成就,输赢与自我价值的大讨论。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任何的成功都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即使是在遭遇重大挫折的时候,也永不言弃。女排精神不仅仅是感动,无形的鞭策和激励给了我们劈荆斩棘的力量,激励我们在艰难险阻中奋勇向前,驱动我们各自实现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既定目标(刘金成老师、赵龙才老师)。


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女排精神给予我们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指引和对工作的态度。在找到自己的道路之前,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我们应该应将这种精神化成我们内心的动力,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不怕苦,吃得苦,勇于拼搏的女排精神,取得更大的成绩(姚军老师、李粉玲老师)。


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一个人的力量小,团队的力量是无穷大。集体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认定目标,顽强拼搏,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张青峰老师、付金霞老师)。


深入改革,实现价值。80年代收音机里宋世雄老师激情的解说,从此"铁郎头"的名字挥之不去,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奋进。而今,国人对于体育运动和运动员的态度,正在从原来盲目的爱与恨转变到现在的理解和包容,这衬托出了我们的成熟与自信(宋娟丽老师、张楚天老师)。


你我传承,发扬光大。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特别是和平时代。尽管英雄本身,也许早己伤痕累累,但她们的精神会激励我们每个普通的人,鼓起勇气,奋力前行!女排精神值得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去传承。在国家不断强大的过程中,女排精神是重要的精神内核之一,值得我们传承并发扬光大(陈涛老师、张廷龙老师)。


30年前袁指导对队员们说:这场比赛不赢,你们后悔一辈子;30年后奥运赛前夜,郎平对队员们说:别管输赢,享受排球。时代变了,女排夺冠后人们不会跑上街欢呼了,但女排精神永驻。《夺冠》不仅仅是因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才激发起国人心中的民族自豪感,而更因为从一代代中国女排身上,有我们每一个人在成长中,面对困难与迷茫时的启示与答案。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