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工环科党支部】组织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研讨会
 

【教工环科党支部】组织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研讨会

来源:    作者:王权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10月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组织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十大主题的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黄懿梅教授主持。

36a98c7d4c2d45b6903eb8d98c1fbbc6.png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会议伊始,屈广周副教授就研究生的科研选题应该偏向应用研究还是基础研究,如何加大从事应用研究科研团队的支持,如何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在全系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李志教授指出,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对于科学的发展和社会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生在科研选题时应结合自身的兴趣和科研团队研究背景进行选择。应用研究能使科研成果较快的落地,但理论研究是应用研究的重要基础,在科研工作中二者应齐头并进。毛晖教授认为,研究生在选题时,除了注重理论研究,也应该重视实践调查,围绕一些生产和生活中切实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展开研究。

张增强教授指出公司和企业单位往往倾向于对于已经能够见到效益或者能够产业化的科研成果进行投资。相较于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试验到中等规模化试验再到最终投产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研究经费,对于专注于应用研究研发的团队,学校应该完善对应的评价指标和加大孵化力度,能让教师和研究生坐得住冷板凳。

吉普辉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谈到“酒香也怕巷子深”,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团队应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与政府和企业联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科研成果的应用潜力及巨大的经济效益。

最后,黄懿梅教授就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全系教师能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需求,结合科研团队的研究背景,切实提高选题的创新性,锻炼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无论理论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要努力提高研究生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同时,导师要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要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