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工资源党支部】学习领会女排精神 助力提升文化自信
 

【教工资源党支部】学习领会女排精神 助力提升文化自信

来源:    作者:许晨阳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无论什么时代,我们都需要女排精神!”10月14日下午,教工资源党支部教师在恒大影城观看了电影《夺冠》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a5e684aa676a4043a75bffde624480ee.png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文艺市场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温情感人的献礼片,同时也是票房大卖的商业片,《夺冠》就是这样一部优秀的影片。电影主要以中国女排的发展历史为主线,聚焦作为运动员和教练都取得了巨大成功的中国排球第一人郎平。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经济面貌十分落后。在艰苦的训练条件下,郎平在教练的带领下,用远高于常规的严苛训练方式,冲破艰难险阻,带领中国女排拿下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并开启了中国女排的“五连冠”全胜时代。之后郎平远走美国,开启了职业教练的生涯。在带领美国队战胜中国队之后,郎平的内心一直无法平复。看到中国女排实力逐渐下滑,在老队长病逝后,怀着对祖国以及女排事业的一腔热血,郎平回国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运用国外留学和执教期间学习的各种专业理论,带领中国女排重回巅峰,一举获得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在观影期间,看到女排队员不分昼夜的高强度训练,看到她们在球场上绝地反击的无畏精神,都不禁让人感动和泪目。

观影结束,支部党员李雄老师表示,影片通过回顾女排1981年大阪世界杯夺冠、2008年奥运会败给美国、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的三个故事,充分展示了什么是中国女排精神。我认为女排精神在如今的中国仍然没有过时。女排精神并不是一定要勇夺冠军,而是要传承和发扬坚忍不拔和团结协作的文化精神。这种精神是各行各业的生存发展之道,是我国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所在。另外,影片也反映了女排已经从为夺冠而背包袱,发展到了享受比赛、实现自我的境界。这深刻揭示出中国国民在社会意识和家国心态上的提升。赢得冠军固然好,但比赛过程中的拼搏、不放弃和个人价值也很重要。影片不仅让人感动,还带来很多收获。

杜伟老师表示,电影《夺冠》把永不言败、不畏艰难和团结拼搏的女排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女排精神不止是中国体育的精神基石,它早已超越体育本身,成为映射我国优秀文化思想、展现中华民族不屈不饶坚强意志的灿烂光芒。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