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活动» 张福锁院士为固原站发展支招:整体谋划,突出亮点
 

张福锁院士为固原站发展支招:整体谋划,突出亮点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7-17    浏览次数:

     

  

  7月15日,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教授在我校固原生态试验站,就生态站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以草牧业为核心,加强整体谋划;突出红梅杏、柠条香菇等特色产业引领,助力宁南山区脱贫攻坚。

  此行是张福锁院士第三次到固原站,早在上世纪末他就来过这里,与山仑院士等不少驻站科技工作者相熟。在固原站新任站长、党支部书记魏孝荣研究员的陪同下,张福锁院士参观了固原站的科研试验和引种示范的早酥梨园,听取了生态站历史发展、科学研究、成果产出等介绍,还品尝了已经在固原大面积种植的红梅杏。

  “挺好!”张福锁院士对固原站的创新发展以及取得的成就予以赞赏,高兴地与站里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合影,还欣然端起盛满红梅杏的果盘表示要为固原站代言。

  关于生态站未来发展,张福锁院士建议首先要以草牧业为核心,把上黄基地和云雾山基地的工作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顶层设计,研究自然和人工条件下草牧业发展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全球变暖背景下草牧业发展提供新的模式,这也有助于我国在国际碳交易中获得更多谈判权。

  张福锁说,要把农牧户和小企业纳入研究对象,了解他们的需求,指导他们的生产经营,预测他们的未来发展。他建议,已经发展起来的红梅杏、早酥梨以及柠条香菇三个特色产业需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指导与发展引领,以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绿水青山与脱贫致富的双赢。

  魏孝荣感谢张福锁院士对固原站的热情指导,他说,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昨天刚在固原站调研,殷切期望催人奋进,今天又迎来张福锁院士的指导,固原站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张福锁院士所讲的固原站以草牧业的发展为突破,不但给草地恢复后的深入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给正在开展的特色产业技术研发提出了新要求,对固原站长期定位试验的设计也提供了新的思路,“我对固原站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张福锁院士端着红梅杏为固原站代言


张福锁院士与固原站站长魏孝荣等科技工作者合影


张福锁院士与固原站科技工作者及李世清教授合影

  来固原站之前,张福锁院士还在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教授陪同下考察了长武试验站,重点检查了李世清教授团队正在进行的多项田间试验,并与在站的研究生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本科生进行了交流。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