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和全国大学生一起上课
 

和全国大学生一起上课

作者:吴白玉 展翔宇       发布日期:2020-03-09    浏览次数: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于2020年3月9日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资环学院积极响应,动员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首先进行授课的教授,是清华大学马克思学院教授艾四林。艾教授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从理论的角度讲述了此次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艾教授以武汉封城为例,围绕“封城是否侵害了武汉民众人权”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层层分析,充分诠释了党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根本目的的防控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学院教授秦宣是第二位授课的教授。秦教授强调了此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传播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把疫情比作一场大考,围绕“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展开授课。秦教授回顾历史并总结道: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的斗争。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在磨难考验中前行,于灾难斗争中奋起。应对此次疫情,就是一次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第三位授课教授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炳林教授。王教授提出的主题是:“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他分析了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及防疫战争,总结了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包括:正确判断形势,辩证看待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赖群众等内容,并依次启示发出恳切的期望: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最后一位授课的教授是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冯秀军教授。冯教授别开生面,从一个更加贴近大学生的角度——“战‘疫’里的最美青春”展开讨论。冯教授带领学生们回顾了那些在战役中关于青春、关于“蜕变”、关于责任与担当的感人故事。90后、00后成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主力军,当初被保护的孩子们已经长大成人,他们学着父辈的样子,冲上前线,成为了中国又一代最勇敢的人。青年,毫无疑问,就是我们在历史传承中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冯教授告诉学生们: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年成长大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

课程结束后,资环学子积极反映,认真总结,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与思考。资环学院研究生王香香说:“这次疫情防控思政课的学习,通过四位老师的讲解,我对这次疫情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青年之后该有怎样的担当有了更深的思考: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坚持党的领导,党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而是坚定信心,用生命去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多难兴邦,通过这次疫情,国家必将繁荣昌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也应该在奋斗中谱写青春,做到心中有大我,肩有大任,修身养德,厚德载物。

本次思政大课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这不但加深了学生们对此次疫情的理解,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思考疫情对中国的影响,更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了必胜信心。

疫情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它挡不住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我们每一个个体都在用不同形式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只要我们相信党的领导,相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