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阳团资环支部】卯门生喜气 玉兔迎春来
 

【阳团资环支部】卯门生喜气 玉兔迎春来

作者:张悦 李芊穆/文 张悦 李芊穆/图       发布日期:2023-02-01    浏览次数:

     

玉兔将临门,祝福处处存。爆竹天天笑,喜事朝朝闻。我们迎来了2023年的春节,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旧与新的交汇点,是冬的萧瑟与春的生机的分割线。为丰富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阳光团工委资环支部于2023年1月18日至25日开展“卯门生喜气,玉兔迎春来”春节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图片的形式分享自制的福字,春联,窗花或者自己制作的一道年夜菜,通过视频或图片的形式分享自己家乡的年味,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喜庆氛围以及中国悠久且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苏敏同学剪的窗花,小巧玲珑,美丽大方。窗花,又称“剪彩”。宋、元以后,春节剪贴窗花的风俗逐渐普及,人们用剪纸表达自己庆贺春回大地的欢乐心情,各种花鸟鱼虫图案,都表达了普通百姓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望。

“春满乾坤,瑞雪后随千钟粟,晴阳先洒万斗金。”谭文婷同学自创的春联可谓平添喜气。春联堪称中华民族独创的艺术奇葩,它以雅俗共赏的特性深受世代人民喜爱。贴春联,是重要的年节民俗,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贴上红红的春联,一副副透着喜庆和热烈的春联表达了人们迎新纳福、企盼新生活的美好愿望。

饮食方面也无不让我们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氛围以及人们对来年的期望,例如同学们分享的蒸花馍,寓意着新的一年幸福如山,财定粮丰,福寿安康,合家欢乐;还有排骨年糕,同“年高”,有着一年比一年高的意思;饺子——招财进宝,又称作“交子”,“交”是新旧交替之意,“子”为“子时”,寓意着暂新的一天的开始……

年味,一个简单却又不简单的词,蕴含着我们中国从古至今的传统文化和人们对于团圆的美好愿景。年味,是疲惫工作了一年的人们回到家的喜悦与轻松;是一家人团圆在一起吃年夜饭畅聊的场景;是小孩子在外面嬉闹,大人在家里开怀大笑谈天说地;是万家灯火昼亮如星。在今天,我们传承并发扬着中国优秀传统的历史文化以及沉淀千年的精华,让后辈感受到中国祖辈的智慧,树立起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体验到了春节的喜庆氛围,增强了文化自信,养成了传承发扬优秀习俗文化的意识。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在浓浓的春节喜庆氛围中,我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a75a3d3ea15e4a56aa0325f432c40d3d.jpg

8ffe7a87c7784acf81a7839bca2cb127.jpg

6099d74eb3ab4725acd670f44d4d97b8.jpg


7de49febeb0e4a09ad2231d24e0dddb3.jpg


编辑:薛曾辉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